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延安市总工会举办《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

毛浓曦

2022年05月24日11:26  

5月21日,在陕西延安新区工人文化宫会议室,延安市总工会举办“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劳模精神”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特邀市政协原主席樊高林,《喜剧世界》杂志社社长、总编辑姜增祥等业内专家、学者出席,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宋殿勇主持并讲话,市总工会二级调研员张世忠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因疫情原因,与会嘉宾以视频形式观看了《南泥湾》演出。《南泥湾》编剧、业务团长张宏峰汇报该剧在演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提升意见;市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主任、《南泥湾》剧负责人惠瑞国汇报了排练过程、演出情况等;市政协原主席樊高林,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张永革,市融媒体中心总编雷晓燕等多名业内专家,就该剧的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姜增祥指出,《南泥湾》剧是外界了解延安时期黄土风情文化和鲜明革命风格的重要载体,观看后深受感动,希望剧目主创人员发扬延安精神、南泥湾精神,深入挖掘剧本细节,加大对舞台、舞美、灯光及音乐方面的探索创新,坚持常态化演出,争取让该剧走出延安,走向全国,让更多的观众感受红色文化和红色精神的魅力。

宋殿勇表示,会后剧目主创人员将认真梳理,充分吸收与会嘉宾的意见、建议,着力把《南泥湾》剧打造成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进一步满足职工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歌舞剧《南泥湾》以陕北青年腰鼓、窗花为男女主人公,通过腰鼓、说书、陕北民歌等黄土风情文化的表现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了当年轰轰烈烈的南泥湾军民大生产运动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从而传颂劳模精神、礼赞工匠精神、弘扬延安精神。自2021年5月7日常态化演出以来,共演出76场次,成为全市党员干部接受红色洗礼,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其中,免费给环卫工人、公交司机、出租车驾驶员、快递外卖人员等社会群体和困难企业赠票2万余张,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责编:蔡雨荷、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