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贵州省总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

从人员配备经费补贴等方面支持平台企业建会

李丰

2022年05月25日09:33  

记者日前从贵州省总工会获悉,贵州省总持续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向纵深发展,2021年以来,全省工会通过“重点建、行业建、兜底建”模式,建立新业态领域工会组织1172个,覆盖快递、货运物流、网约送餐等行业从业人员20.4万人,已入会从业人员9万余人。

据了解,贵州省各级工会纷纷组织开展建会入会专项行动,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推进这项工作,并至少选择一个新业态就业群体进行试点、集中攻坚。为推动完成建会工作,贵州省各级工会还制定出台具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从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配备、会员会费补贴、工会经费补贴等多个方面予以支持,引导平台公司建会,吸引劳动者入会。

在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中,贵阳市总工会力推网上入会方式,投入30万元,通过“筑工惠”服务平台建立网上入会通道,开通与大数据企业等平台的数据接口,实现快递员、外卖小哥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扫码入会、一键入会的便捷服务。截至目前,贵阳市新业态领域相关企业共有529家成立了工会组织,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50199人。

贵州省总工会基层工作部负责人介绍说,除了将快递员、外卖小哥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工会组织,下一步,贵州工会将重点抓好新业态企业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充分发挥新业态企业工会在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以及促进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同时,把力量和资源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倾斜,加大支撑保障制度建设,推动“会、站、家”一体化建设和司机之家建设。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蔡雨荷、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