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政府支持“爱心早餐”费用列入年度财政预算

青海多方筹措资金让环卫工人吃上免费早餐

邢生祥

2022年05月26日09:54  

“现在我每天早上都能吃到热乎乎的免费牛肉面,感谢工会。”近日,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环卫工人赵永琴吃着“爱心早餐”,满脸笑意。青海多方筹措资金让环卫工人吃上免费早餐,各地政府将“爱心早餐”费用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省总工会补助专项资金100万元,继续做实做强全省环卫工人“爱心早餐”品牌服务项目,各州、县两级工会配套资金331万元,县(区)级财政配套资金466万元,切实保障该项目的高质量运行,让环卫工人既暖胃又暖心。

近年来,青海省各级工会组织紧紧围绕职工群众所需所盼,关心关爱户外劳动者,着力解决环卫工人“休息难、就餐难”的实际问题,不断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在整合资源建设户外劳动者站点的基础上,各地大胆探索、筹措资金,纷纷启动“爱心早餐”项目,各地政府还将“爱心早餐”费用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并根据经济发展情况建立增长机制,逐步形成“关注环境卫生、关爱环卫工人、尊重劳动成果”的良好社会氛围。

目前,青海各县级总工会按照“就近、方便、安全”的原则,根据环卫工人清晨作业时段和分布情况,确定若干个有实力、信誉好、食品安全卫生有保障的餐饮店或流动餐车作为环卫工人早餐供应点,在显著位置设置“环卫工人暖心早餐指定饭馆”醒目标志,制作“爱心早餐券”,确保环卫工人就近享用“爱心早餐”。

据介绍,青海各地坚持政府投入与早餐经营户让利相结合,与各级总工会和辖区企业、公益组织捐赠相结合的原则,设立“关爱环卫工人捐助专项账户”,向社会各界发起为环卫工人捐赠“爱心早餐”的倡议书,接受社会各界及爱心人士的捐助,共同出资出力为环卫工人捐赠“爱心早餐”。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蔡雨荷、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