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江苏省总工会开展新就业形态用工“法治体检”活动

黄洪涛

2022年05月26日10:43  

5月25日,江苏省总工会组织法治体检组走进中储智运,开展新就业形态用工“法治体检”活动,指导帮助平台企业依法合规用工、防范法律风险,切实维护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

中储智运是隶属于中国物流集团的网络货运平台。去年4月,在江苏省总工会指导下,中储智运成立了全国首家由网络货运平台筹建的工会组织——红运工会,组织货车司机群体入会,进一步为其提供系统性的服务和关爱。目前,已有2900多名货车司机加入红运工会。

近日,中储智运全面升级 “红运驿站”APP功能,把工会服务搬到了线上。升级后的“红运驿站”包括加入工会、红运党建、意见征集、司机之家、困难帮扶五大功能模块, 其中,“意见征集”和“困难帮扶”常态化征集货车司机意见建议,并针对不同需求制定专项跟踪服务和需求流转措施,帮助他们解决在工作、生活中面临的实际困难。而信息公开、工会活动、榜样模范三大内容模块,则极大地丰富了司机会员的精神生活。

货车司机吴师傅加入红运工会已经半年多了,他表示,平时忙着货运生意,即便在工作生活中遇到了困难,想要倾诉也苦于没功夫、没渠道。“加入工会后,有任何困难都可以在线上反映,很暖心。”

活动中,江苏省总工会劳动法律专家认真了解平台企业的运作模式、管理制度等,“诊断”用工风险点,并就中储智运如何保障平台注册司机各项权益提出了意见建议。法治体检组一行还向货车司机代表赠送了普法宣传用品和法律资料,与货车司机代表座谈,详细解答他们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引导货车司机以理性合法方式维护自身权益。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责编:蔡雨荷、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