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银川市总提升职工互助保障活动质量

13.4万名参保职工实现“安心”看病

马学礼

2022年05月27日12:07  

“没想到交50元,报销了这么一大笔医疗费,解决了我们家的大问题。”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宁东化工基地职工老李得知自己患大病住院再次报销5万元互助金的消息后激动地说。近年来,银川市总工会不断提升职工互助保障活动质量,并于今年初成功推动“职工看病就医‘安心’实事”纳入市政府2022年民生“十心实事”,更好地帮助患病住院职工减轻家庭压力。

记者获悉,近年来,银川市总通过完善各项措施,吸引越来越多的职工踊跃参与到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中来。其中,银川市总成立服务小分队,每月开展两次下基层服务活动。通过市总机关“驻企蹲点”、县(区)街道工会“包片挂点”、企业工会“进班到点”的办法,引导广大职工参加医疗互助活动。

同时,银川市总完善网上互助保障报销平台,通过更加便捷的服务让互助活动靠近职工。市总工会畅通了报销管理、金额管理、区域管理、单位管理、状态管理信息渠道,推动建立医疗互助线上申请、线上审核、线上报销一站式服务模式。经过细化的职工网上报销流程,让职工实现报销“零次跑”。

此外,银川市总健全职工互助保障管理办法,使得相关政策更加贴近职工。市总工会将职工互助保障活动补助金起付标准由原来的3000元降至现在的1000元,患病职工最高补助金额达5万元。另外,增加了患重病职工个人自付超过5000元以上,再给予500元~5万元不等的一次性大病资金补助的政策,患病职工最高补助金额可达10万元。

2022年,银川市参加职工互助保障活动的人数达到13.4万人,与2021年同期相比增加了4.3万人。接下来,银川市总将通过赠送互助保障金的形式,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与互助保障活动。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蔡雨荷、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