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深圳龙岗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可申请工伤探视慰问金

刘友婷

2022年05月31日13:44  

“收到来自‘娘家人’的关心慰问,心里暖暖的。”近日,来自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的工伤职工张峰(化名)收到了一笔500元的银行到账信息——转账人为龙岗区总工会,备注为工伤探视慰问金。

张峰是一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江苏某人力资源公司的职工,外派至龙岗区某专送站点担任外卖骑手,入职已有3年。3月29日,他像往常一样配送外卖,骑着电动自行车途径一小区门口时,因路面不平整而摔倒,导致左锁骨中断粉碎性骨折。当工伤探视社工向张峰所在站点宣传项目服务时,站长主动申报情况后,社工对张峰进行了电话探视,为他申请了500元慰问金。

记者了解到,今年龙岗区总工会带领工伤探视团队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工作渠道,完善工作机制,出台关于工会工伤探视新管理办法。新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服务对象和相关细则,扩大了工伤探视慰问服务覆盖群体范围,明确了将因工受伤的外卖骑手、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劳动者也纳入工伤探视慰问对象范围内。据统计,新管理办法自5月实施以来,已对2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进行电话探视慰问,发出慰问金5500元。

此外,与以往相比,工伤探视慰问服务还优化了申报材料和程序。除在医院现场探视外,增加了电话探视。还进一步加强了自主申报模式,凡龙岗区辖区内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职工,符合条件的,均可自行或通过企业渠道进行申报。

据悉,龙岗区工伤探视项目成立于2013年7月,经过初步试点、规范化探索、精深化发展,迄今已探视因工受伤职工过万人,累计发放慰问金425万余元。此外,工伤探视团队还为有需要的职工开展各类工伤法规知识讲解、心理健康疏导、辅助康复活动等,为他们排忧解难,受到广大职工的感谢和点赞。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责编:蔡雨荷、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