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向未知深度钻探

赖书闻

2022年06月06日12:19  

“以前开采海里的石油都是在海上进行,现在技术越来越成熟,可以在陆上打井钻探。”近日,在海南省澄迈县福海1x钻井平台,渤海钻探第一钻井公司海南项目部经理董宏伟向记者介绍说。从事石油钻井行业17年来,董宏伟带领同事们打破了多项行业纪录。

董宏伟介绍说,由于海南四面环海,陆地上开采浅海油气资源,不仅能节约成本、降低风险,还能保护海洋环境。福海1x钻井项目是目前海南难度最大、深度最深的陆采井,也是海南中石油与中海油合作开发的第一口海油陆采井。

地下环境错综复杂、充满未知,董宏伟带领同事们克服重重困难,积极探索“一趟钻”技术在海南地区的应用。这一技术能实现二开井不进行换钻头、换仪器等操作,单只钻头一直钻到完井。2021年有两口油井实现了长井段“一趟钻”。

参加工作后,董宏伟牢记师傅的教导,“技术要跟上时代、不断创新”,一直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每到一处项目,他都会提前查阅资料,及时了解当地地理环境,对各种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和险情,做到胸中有对策。

2020年12月,董宏伟所在的钻井项目突发险情,出现严重气侵,地层压力高于钻井液压力,情况十分危急。

接到险情报告后,他根据多年积累的经验,果断下达节流循环排气的指令,同时将气体点燃,并使用消防泵给钻井设备降温。经过十余天的日夜奋战,最终化险为夷。

“钻井工作很辛苦,只要开工了,就不能停下来。”为了早点完成钻井任务,几乎每个春节董宏伟和同事们都会守在岗位上。

这些年来,他带领团队奋斗在海南,从深山老林到沿海滩涂,大部分都是远离城市的地方。也是在这份孤独的坚守中,他们打破了一项又一项纪录:2017年12月,花深1x井创造了当时井深最深、位移最大、井身结构最复杂等多项纪录;2018年1月,成功完成我国第一口进入开发阶段的干热岩地热钻井;2022年3月,福海1x井超越花深1x井,刷新了8项技术指标……

董宏伟笑着对记者说,随时准备奔赴下一个“远方”。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蔡雨荷、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