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绝活交流 难题攻关 成果推介 师带徒 工作室创建

沈阳“五千”行动放大职工技协功能效应

刘旭

2022年06月16日09:15  

6月10日,记者从辽宁省沈阳市总工会了解到,为放大沈阳市职工技术协会和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示范引领、人才集聚、创新攻关、培育传承的功能效应,沈阳市总工会今年将开展以千项绝活交流推广、千项技术难题征集攻关、千项创新成果宣传推介、千名名师带高徒、千家创新工作室创建等为主要内容的职工技术创新协作“五千”行动。

沈阳市总工会将会同市科技局、市重要技术创新研发与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市科协共同开展活动,创建“四方”合作机制。“四方”将联合筹办沈阳市职工创新成果展等活动,集中展示展演劳模和职工创新工作室优秀创新成果、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和职工绝技绝活。

针对企事业单位存在的技术难题,通过沈阳市总工会官网及新闻媒体等渠道发布“难题攻关招贤榜”,引导激励各专业技术委员会、创新工作室联盟和高校、科研院所专家科技人员、职工个人或单位揭榜攻关。帮助企业破解生产技术难题后,由受益企业根据协议给予攻关方相应的物质报酬。

在人才聚集和培育传承上,沈阳市职工技术协会将举办“千名名师带高徒”签约仪式,1000对师徒签署《师徒结对协议书》,年内徒弟完成技能等级提升100人以上,并依据实施办法对带出技能提升好徒弟的名师给予带徒补贴。

据了解,沈阳现有各级劳模和职工创新工作室501家。2022年,沈阳市总将大力推动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推动实现各级各类创新工作室总数过千家。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蔡雨荷、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