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海南儋州市总工会以点带面推进职工服务阵地建设,构筑全覆盖工会网络

小镇上有了职工之家……

赖书闻

2022年06月20日08:45  

阅读提示

儋州市总工会通过打造各具特色的职工之家,逐步形成覆盖职工广泛、设施设备完善、规章制度健全的工会活动阵地网络,全面推进“会、站、家”一体化建设。

 

“桌球、唱歌、看书、健身,每天下班后,大家都有很多休闲项目可以选择,而且就在单位的职工之家。”海南省儋州市木棠镇党政办干部李世法近日对记者说。

他家在县城,距离木棠镇40多公里,工作日只能住在镇里的宿舍。他说:“自从镇里有了职工之家,业余生活就不再单调寂寞了。”

近年来,在儋州市总工会的推动下,一些乡镇开始建起职工之家活动阵地,全市逐渐形成一张工会服务网。目前,该市有基层工会组织756个,创建了2个全国模范职工之家、5个全国模范职工小家、6个省级模范职工之家、2个省级模范职工小家,让职工在业余时间里休闲有场所、健身有设施、学习有去处。

“生活原来可以这么丰富”

木棠镇总工会主席唐敏告诉记者:“不少职工反映镇里休闲场所比较少,下班后没有地方放松。”在了解到职工的诉求并向上级工会反映后,儋州市总工会给予木棠镇50万元,支持职工之家建设,并进行现场指导。

3月,木棠镇职工之家正式对职工开放,设有服务大厅、书屋、影音室、健身房等功能区。“现在下班后有了好去处,我特别喜欢在职工之家唱歌、打桌球。”木棠镇疫情防控办工作人员陈美玲说。

同样得到儋州市总建设资金支持的排浦镇职工之家,打造了音乐室、健身室、职工书屋、棋艺茶苑,安置了台球桌、乒乓球桌等,很快成为镇干部职工工作之余的打卡地。排浦镇党政办主任吴卓成说:“之前是每天宿舍、办公室、食堂三点一线,现在有了职工之家,我下班后可以和同事一起赛赛乒乓球、桌球等。生活原来可以这么丰富!”

据悉,今年,儋州市总工会共投入160多万元支持职工之家建设。

拓展职工之家“服务半径”

儋州市总工会还千方百计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服务,拓展职工之家的“服务半径”。

在市总的支持和指导下,儋州网约车行业联合工会建设了儋州首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工之家,为环卫工人、出租车(网约车)司机、交通警察、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等广大劳动者提供一个免费休息活动的地方。

在这个职工之家,正在休息的网约车司机唐文峰说:“之前累了只能找个地方把车停下来,上厕所也只能选择去加油站。现在有了职工之家,除了可以休息、如厕,还可以用这里的微波炉热饭,暑天还可以到这里的医药箱取一些应急的药品。”

儋州市总工会组织宣教基层工作部部长赵小刚介绍说,市总工会通过打造各具特色的职工之家,以点带面,逐步形成覆盖职工广泛、设施设备完善、规章制度健全的工会活动阵地网络,同时,以阵地建设为抓手提升职工入会的积极性。

阵地建设纳入基层工会工作总体规划

据悉,儋州市总把推动工会阵地建设纳入各基层工会工作总体规划,并制定《儋州市基层工会职工之家阵地建设工作规划(2021—2025年)》。

根据这一规划,儋州市总力争用5年时间推动基层单位集中、职工群众集聚、硬件条件集约的各类工会广泛建设职工之家阵地,并要求每年度至少指导支持基层工会建设职工之家阵地5个,筹建基层工会职工之家各镇总工会阵地1个以上。

儋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王安仍介绍说,该市将全面推进“会、站、家”一体化建设,争取到2025年在全市建成一批基础设施完备、服务功能齐全、管理运行规范的新型工会阵地,基本满足全市职工群众多层次、多领域的服务需求。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蔡雨荷、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