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山东莱西:劳模就医可享受优诊服务

有绿色通道,免挂号费、诊疗费等

杨明清 张嫱

2022年06月21日14:05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日前获悉,山东省青岛市莱西市总工会联合当地卫生健康局面向市级及以上劳动模范开展就医优诊工作,包括提供优先就医服务、实施优惠就医政策等内容,惠及劳模600余人。

据了解,莱西市共有市级以上劳模600余人,其中60岁以上劳模占比30%,看病就医需求逐年增加,开展劳模就医优诊工作,可以有效缓解劳模的就医压力。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莱西市委提出优化劳模工作生活环境的要求。按照会议要求,莱西市总工会迅速对接卫生健康局,制定出台《关于做好各级劳动模范就医优诊工作的通知》,将全市21家公立医院全部纳入指定医疗机构,市级及以上各级劳模均可享受相关政策,并为符合条件的劳模发放医疗优诊证。

此外,莱西市公立医院全部开设劳模就医优诊绿色通道,分别在门诊挂号、导诊台、入出院等窗口醒目位置张贴劳模就医优诊标识,设置劳模优先窗口,并提供代办出入院等服务,同时可以享受免挂号费、诊疗费,以及门诊检查检验项目减免20%等优惠政策。

山东省劳动模范吕俊吉因牙周疾病需要定期就医诊疗,拿到莱西市总工会发放的医疗优诊证后,吕俊吉享受了全程绿色就医通道,以往需要两三个小时完成的流程,如今只需要1个多小时,实施的优惠就医政策让他单次就诊就能节省近百元。“我们享受的不仅是劳模待遇,更是党和政府以及工会对于劳模的尊重和重视!”吕俊吉说。

(责编:蔡雨荷、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