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海口劳模巡回宣讲

赖书闻

2022年06月21日14:19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6月17日,海南省海口市总工会首场以“中国梦·劳动美 ——喜迎二十大 建功自贸港”为主题的海口劳模巡回宣讲来到海南海药股份有限公司。全国先进工作者、海口市排水设施事务中心秀英养护队队长、市排水管道养护所第三党支部书记陈清琪和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美兰区海甸街道办事处综治办副主任、禁毒办副主任符良玲向现场的职工讲述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迹。

“每天清理下水道,同污泥臭水打交道,同烈日、暴雨、台风抗争。听过清晨的鸟鸣,也见过凌晨的路灯,记不清处理过多少处污水横流的路面、多少个破损的井盖、多少条被堵塞的下水道……但只要出现井盖破损、下水道堵塞等问题,我们将第一时间去处理、修复。这就是我们‘小黄人’的承诺和自豪!”陈清琪从事市政排水工作已有24个年头,他讲述道。

宣讲会上,陈清琪一字一句,铿锵有力。一个个排水工人在暴风雨中抢险排水的画面不由地在大家的脑海中展现……“来吧暴雨,我不惧怕你!我要战胜你!”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9月,陈清琪被确诊患有食道癌晚期,而他却没有因此陷入悲伤、停歇,而是以更加顽强的斗志投入工作中。

污水清理工作说脏、苦、累一点儿也不过分。陈清琪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从小生长在军营里,党的艰苦奋斗、刻苦顽强的精神早就印刻在他的血脉中。“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发扬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着力抓好辖区内排污水管道的清理,推动水环境质量实现质的提升,做足水文章,答好生态卷,打好‘六水共治’攻坚战。”陈清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毒品让人闻之色变,社区戒毒(康复)是禁毒工作‘天下第一难事’。我刚接手禁毒工作的时候,心里也没有底。”宣讲会上,符良玲回顾起一个个“瘾君子”的故事,他们的成长经历、家庭的破碎生活、重回社会获得新生的喜悦……曾帮扶过的一幕幕恍如昨日。经过符良玲和同事们多年的努力下,社区禁毒氛围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唯一不变的——是禁毒工作人员的初心和坚守。

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工作中,符良玲也曾犹豫害怕,也曾委屈落泪,也曾想过放弃。“但每当走街串巷、进家入户听到戒毒帮教人员及其亲属亲切叫我‘玲姐’时,一种自豪感和认同感油然而生。我坚信以‘真心’换取他们的‘决心’和‘信心’,就一定能打开工作局面。”从青丝到白发,符良玲在禁毒路上的呕心沥血昭昭在目。海甸街道连续7年被海口市禁毒委评为“海口市禁毒优秀街道”,2018年1月被国家禁毒办确定为“全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示范单位”,2018年6月荣获“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第一阶段先进集体”……符良玲十一年如一日坚守岗位,用“娘家人”的温暖不离不弃地感召社区涉毒人员回归家庭和社会。

“希望通过今天的宣讲,传递给广大职工更多向善向上的正能量,带领大家立足岗位扛起担当,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一份力量。”符良玲说。

(责编:蔡雨荷、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