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宁夏青铜峡市推进劳动争议纠纷非诉解决

“法院+工会”调解模式化解劳动纠纷

马学礼

2022年06月24日09:24  

“本以为钱要不回来,没想到法院和工会这么快就给我们解决了,这回心里踏实了。”近日,农民工老韩感慨道。这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青铜峡市通过“法院+工会”调解模式化解劳动纠纷的一个场景。这一模式启动以来,已成功调解劳动纠纷6起,涉及金额5万余元。

去年5月初,杨某承建大坝镇新桥村、立新村危房改造项目期间,雇佣老韩等人从事挖土、平整地基和电工等工作。工程完工后,杨某只支付了部分工资,老韩等人多次索要剩余工资无果,无奈于今年向法院提起诉讼。

为减轻当事人诉累,尽快解决老韩等人的“愁薪事”,青铜峡市法院大坝法庭和市总工会有关人员积极与老韩等人沟通,向其详细介绍“法院+工会”调解模式的内容、优势等,引导他们通过“法院+工会”调解模式化解纠纷,老韩欣然接受。大坝法庭随即将案件委托青铜峡市总工会进行调解,同时第一时间电话联系杨某。相关人员到庭后,由大坝法庭法官和工会劳动关系协调师组成的调解员团队及时开展调解工作,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青铜峡市总工作人员介绍说,下一步,将从机制联动、委托调解、司法确认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充分发挥劳动争议诉调对接机制的作用,合力推进劳动纠纷非诉解决。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蔡雨荷、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