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干隐蔽工程安全监测这行必须有心用心专心,心里有数

绝不能给大坝留下丁点隐患

李广彦

2022年06月28日15:35  

阅读提示

这是一个“小人物”与“大工程”的故事,也是一个有关平凡与不凡、渺小与伟岸的故事。要使一座大坝成为铜墙铁壁,需要很多个环节与无数人兢兢业业的付出。在湖北在建最大的水利水电枢纽工程——碾盘山水利水电枢纽工程施工现场,从事隐蔽工程安全监测工作的涂礼周凭借着“有心用心专心”,开辟出一条成才之路。

 

大坝一天天长高,俨然铜墙铁壁,可随时阻挡上游来水,哪怕遇上百年不遇的洪峰,它也无所畏惧。

从坝脚仰望51米高的水位尺,梯次增高的刻度像钢琴键盘即将演奏江河进行曲。临近7月,涂礼周的心情亦如轻快的乐曲,他亲手埋在大坝内的421个监测仪器已开始陆续传出感应信号……他一路复核检查到坝端,俯瞰坝下人如蚁动,蓄水前热火朝天地忙碌。

在这个巨型工程面前,每个人是那么渺小,却又拥有无穷的力量。

这座大坝是碾盘山水利水电枢纽工程主体建筑物,极目楚天,千余米坝体分布电厂、船闸、鱼道、泄水闸、连接坝,如巨龙卧江,蔚为壮观。

2019年主体工程开工,涂礼周成为千余建设者中一员,他干的是隐蔽工程安全监测,就是按图纸设计在大坝不同部位、不同高程,埋入监测仪器,工程运行后坝体的丝毫变化都在人的掌控中。

人生也像碾盘

两年前,涂礼周初来长江空间信息技术工程有限公司碾盘山工程安全监测项目部工地时,江滩荒芜一片。一行七八人,附近没有工作与生活一体的合适居所,一番周折后在5公里外一处民房安顿下来。涂礼周把项目部的牌子挂到院门上,自言自语:人生也像碾盘,不停地旋转才能不断收获。

他干安全监测是从白鹤滩起步的,这是世界第二、全国在建最大的水电站。轻车熟路后转战碾盘山,这是湖北在建最大的水利水电枢纽工程,涂礼周是安全监测项目部现场负责人。安全监测技术含量极高且耗神费力,需要耐心耐力和专心致志。

万丈高楼平地起,拦河大坝深挖基。电厂垫层施工前需在基岩埋设土压力计。2019年12月15日那天雪花飘舞,涂礼周把岩基面上的杂土清理干净,小心翼翼地埋下大坝首个土压力计。

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暴发,涂礼周最后撤离工地,3月15日复工,他第一个返回。6号机组地基出现断层,他日夜守在现场,基础稳定后,赶在垫层混凝土施工前把渗压计埋到基岩处,他才放心从基坑里爬上来。

这些特殊的日子,他都记得清清楚楚。“干这行必须有心用心专心,心里有数,几十年后都能记得仪器埋在哪里、怎么埋的”。

不能埋下“哑弹”

按照设计图纸,除了土压力计、渗压计,还有基础变位计、水位计、测缝计、应变计、位错计、固定测斜仪、水听器等多种监测仪器,需要埋设在坝基或坝体内,以便观测大坝位移、沉降、应力、温度、缝隙等变化情况。

每次埋设都要提前准备,坝身达到一定浇筑高程就得按照图纸要求去埋设仪器。事前与监理联系,告知埋设点,由监理现场察看核实,确认无误后便安装埋件。

虽然产品进货时已统一检测了,但每次埋设前涂礼周都要亲手再测试检查一下是否完好。因为仪器埋在混凝土里就与大坝相伴终身,如果失灵就成了“哑弹”。哑弹可以排除,但这些安全监测仪器埋入大坝后就再也不能取出来,绝不能给大坝留下丁点隐患。

把渗压计置入盛满水的桶里,通过读数仪可清楚看见水压变化,也就是说,任何一个埋到坝体内的安全监测仪器,都能对大坝的细微变化作出数据反馈。

钢筋计可以看清钢筋拉压等应力变化情况;温度计可显示大坝内部温度……确保每个仪器数据精确,安装过程必须周密谨慎。比如在缝隙结合部埋测缝计,先用钢筋支架稳定,再用钢丝缠绕捆扎牢实,引线用塑胶套管保护好。

埋钢筋计时,涂礼周将钢筋和仪器焊接后,会用石棉纱布包裹好淋湿降温,避免仪器因温度过高而损坏,这些工序完成后才浇筑混凝土。每埋一个仪器他都拍照记录,及时整理有关数据制成《考证表》存档,待竣工后将这些技术资料全部交给业主。

除了埋设安全监测仪器,涂礼周还负责协调测量工作。去年秋汛汉江水位高出围堰防渗墙,他每天早8点晚8点准时去测围堰渗压计数值,围绕24个观测点,一个不落地有序监测。“从监测数据看,江水没有渗过土层,说明围堰不仅防渗墙可靠,连上层结合部碾压质量也很好”。他们的监测结果为防汛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汛期没有出现大的险情,敢于迎汛抢工期。

走出成才之路

涂礼周来碾盘山工地两年多,总共休息十多天,每周要监测大坝状况。他连续两年春节守在工地,正月初一媳妇带女儿来团聚。

工程建设环环相扣,哪一环掉链子都可能导致下一环工作无法展开。有的仪器埋设先要钻机打孔,然后灌浆固定锚头,最后灌浆封孔。有一次安装基础变位计,钻机开孔钻头口径小,不符合设计要求,涂礼周晚饭后开车去百里外借来大口径的开孔钻头,连夜钻孔,次日一早就完成仪器埋设,确保混凝土浇筑及时施工。

涂礼周身材瘦削,人挺精干,才36岁已生出几丝白发。别人都以为他是工程师,但他坦率地告诉笔者,自己只是高中毕业,没有任何职称,然后补了一句:“像我这样的人,也许连考职称的资格也没有。”

没有高学历也许无缘高科技创新,但完全可以成为一个优秀的应用型人才。

1986年虎年出生的涂礼周,身上真有股虎劲。高考落榜后,他没有自暴自弃,从开餐馆到自学计算机从事模具设计,直到干水利,成为隐蔽工程安全监测方面的“土专家”,他努力走出了一条成才之路。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蔡雨荷、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