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鼓励职工记录美好生活、展现自我风采、讲述身边故事,促进文化活动融入生产生活

培育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

尹晓燕

2022年06月29日14:46  

“广大职工长期奋战在一线,涌现出了许多劳模故事、工匠故事、标兵故事,在他们身上都有励志、传奇奋斗的精彩。从他们身上我深刻感受到,只要肯吃苦、肯拼搏、勇于挑战,一切梦想皆有可能。这些励志事迹丰富了职工文化。”被称为“励志哥”的全国劳模、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群部经理程祖彬,在日前举办的全国第二届职工文化发展论坛上感慨地说,要践行好职工文化,首先要讲好职工故事。

“职工文化是职工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的体现,是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努力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勇于创新“工”字系列职工文化特色品牌,由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和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主办的全国第二届职工文化发展论坛于6月25日在线上举行。

从一个山里娃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首场代表通道,全国劳模、东风商用车车辆工厂建清客户体验班首任名誉班长王建清深知,没有强大的职工队伍,难有强大的企业。他认为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把职工文化建设纳入企业党建内容,必须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培养时代新人的政治担当。论坛上,他建议引领职工群众一起努力、一起拼搏,肯定每一位劳动者的艰辛付出,号召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对于如何传承好职工文化,程祖彬提议在企业里,通过劳模大讲堂、劳模创新室,工匠、技能大师创新室、大讲堂,以传帮带的方式,让他们以“教、指引、培育和总结”等方式,带出一批批先进标兵和技术骨干。

他认为,企业在发展转型升级当中,有的职工容易遇到困惑,比如因“工资分配、岗位设置”造成收入上的差距引起的内心不平衡,可以通过劳动竞赛、技术大比拼,通过比拼出来的结果,如成本、效率、质量,让职工在现实数据面前接受差距,找到学习的目标和方向。

来自企业的职工文化经验交流,成为论坛的最大亮点。国家电网公司“五力提升”职工文化路径、中铝集团职工文化“四字诀”、中铁二局“十百千职工文化工程”、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九研究院第七七二研究所“三芯”职工文化品牌、中铁二院职工文化“三字诀”、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通辽热电公司“暖流”职工文化品牌、天津港保税区总工会职工文化“播种”计划、上海工人文化宫“公益乐学”职工文化项目,以及河北瑞兆激光公司党建引领职工文化的做法,成为新时代职工文化建设的标杆。

作为我国宇航集成电路技术发展的引领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九研究院第七七二研究所为航天强国梦提供了核“芯”支撑,解决了多项宇航用核心关键元器件受制于人的“卡脖子”问题。

随着科技工作队伍的壮大,由于人员年轻、知识更新快、研发生产任务重等带来了一些员工思想问题,该所积极开展职工文化建设,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增强广大职工的创新能力、创造活力与劳动热情,提高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形成了积极奋发、钻研开拓、精益求精、勇于奉献的“创芯”职工文化,以创芯文化推动岗位建功立业助力企业发展,以创芯文化塑造一流团队,为实现中国航天芯,航天中国梦提供坚实的保障。

怎样提升职工文化活动的吸引力?国家电网公司努力丰富职工文化产品供给,提供“菜单式”“订单式”文化服务,开展展映展播展演展览、品读鉴赏传唱、书画摄影比赛、读书诵读征文等文化活动,让活动热在基层、亮在基层。鼓励职工利用新媒体平台,记录美好生活、展现自我风采、讲述身边故事,促进职工文化活动融入职工生产生活。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乔东认为,企业文化是“要我干”,为企业指明发展方向,体现企业的管理水平;职工文化是“我要干”,为企业提供发展动力,展现职工的素质水平。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职工的素质水平对于企业乃至国家都有着更重大的时代意义。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蔡雨荷、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