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围绕重点工程建设及重点产业领域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

川渝携手办赛事 两地工匠竞成长

李娜 黄仕强

2022年07月05日08:44  来源:《工人日报》

放线、抬板、立板、接缝处理、嵌缝抹平……日前,在四川成都中建五局独角兽园区一批次项目现场,2022年川渝建筑行业绿色建造技能大赛装配式建筑构件装配工实操比赛正在紧张进行,28组参赛队伍全力比拼,展现最高水准。

近年来,跨区域劳动和技能竞赛在川渝间频繁进行,广大职工踊跃参与。劳动和技能竞赛作为工会组织动员职工建功立业的重要手段,已经成为川渝工会加强合作的重点部署之一,大国工匠、四川工匠、巴蜀工匠和高技能人才不断涌现。

仅最近一年来,四川围绕出川出渝大通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西部科学城重大项目建设、能源化工重点产业发展等成渝重点项目开展劳动竞赛,同时在产业基础好、从业人数多的汽车制造、电子信息、餐饮旅游等产业领域开展12项省际职工职业技能比赛;重庆联合四川各地举办了重庆铁路建设、新田大桥重点工程、川渝旅游产业等14场市级重点劳动和技能大赛,指导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劳动和技能竞赛13场,涉及100余个工种、5000余家企业、20余万职工。同时,川渝两地基层工会紧扣“川渝互动、极核带动、干支联动”发展战略,大力开展城际间职工技能比赛。

“联合举办技能大赛既是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务实举措,也是提升川渝两地产业工人队伍整体素质的有效载体。”重庆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姚红认为,川渝联合办赛,能够充分整合两地优势资源,加强交流互动,共同推动川渝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促进川渝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宋开慧表示,两地工会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引领性、带动性、标志性重大项目和重点产业,精心谋划、继续扎实开展具有时代特征、工会特色的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合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行业技能大赛品牌,进一步做实竞赛成果转化,讲好川渝竞赛故事,团结动员两地职工群众在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未来两地工会还将进一步健全川渝协作机制,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职业能力建设协同发展,联合构建成渝地区建筑产业职业体系,促进两地技能人才评价互通互认,共同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责编:蔡雨荷、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