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海口市总大力推进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

各行各业抓创建 示范带动一大片

赖书闻

2022年07月11日09:56  来源:《工人日报》

“希望依托劳模创新工作室,发动村民勤劳致富。”近日,海南省劳动模范、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洪义乾带领记者参观他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时说。

施茶村曾是贫困村。2015年,洪义乾带领村民探索石斛种植,以点带面带动了石山地区石斛产业发展,施茶村人均年收入从2017年1.4万元提高到2021年的3.2万元。2019年,“洪义乾劳模创新工作室”挂牌成立。

近年来,海口市总工会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突出示范引领、人才集聚、创新攻关、培育传承4大功能,规范创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将工作室创建工作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相结合,先后创建省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示范点3个、市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示范点10个。

同时,海口市总工会提出了“八有”工作规范(有团队、有冠名、有设施、有制度、有课题、有经费、有成果、有台账)和“五定”工作要求(定目标、定方案、定人员、定措施、定时间),进一步加强指导、规范基层创建工作,使企业创有遵循、学有榜样,形成“各行各业抓创建、示范带动一大片”的生动局面。

海口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川海表示,市总将进一步落实好关于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的一系列部署和要求,着力抓试点、广覆盖、创品牌,以更大力度在更高层面、更广领域深化推进创建工作,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大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作出应有贡献。

(责编:蔡雨荷、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