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新疆将每年培养百名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

力争三年内基本覆盖辖区小微企业

吴铎思

2022年07月12日08:15  来源:《工人日报》

“平时积极与伊州区总工会、哈密市人社局及园区管委会各部门沟通联系,完成涉及员工核心利益例如社保稽核、公积金年度基数变更、劳动监察年审等相关工作,合法合规确保在职员工工资水平持续增长,确保就业稳定。”河南洛阳双瑞风电叶片有限公司哈密分公司工会委员、伊州区劳动关系协调员冯奕玮说。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社厅、自治区总工会、自治区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和自治区工商联共同决定,选树126名劳动关系协调员为“自治区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冯奕玮就是其中一员。

据了解,按照《自治区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0-2023年)》要求,新疆每年将培养百名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力争3年内自治区大多数大中型企业至少配备1名劳动关系协调员,基层配备的劳动关系协调员基本覆盖辖区小微企业。

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新疆不断加大培训力度,组织线上线下培训,内容包括相关法律法规解读、调解工作经验介绍等,致力于建立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劳动关系协调员队伍。

目前,自治区劳动关系协调员主要分布在劳动监察、劳动仲裁以及相关服务机构、各级工会组织、行业协会以及用人单位内部人力资源管理、工会和法务等部门。各地(州、市)登记在册着力培养的劳动关系协调员共计3073人。

“讲法律、教技巧,从国家到地方,每年都在组织培训,提高我们的专业素养。”自治区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薛文,是新疆鑫和新环卫绿化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办公室负责人。通过培训,她已取得了2021年全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仲裁员远程培训合格证书。

近年来,自治区还积极引导企业配备劳动关系协调员,设立劳动争议调解机构。同时,自治区人社厅与总工会等部门联合成立自治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建立政府、工会、企业三方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有力促进劳动关系稳定和谐。

(责编:蔡雨荷、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