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江苏滨海县总工会建立多级职工信访工作网络

1026名信访专员倾听职工心声诉求

王伟

2022年07月19日11:07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日前从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总工会了解到,滨海县总于今年2月出台《关于全县工会设立职工信访专员的意见》,建立县总、镇(区、街道)、工业园区、规模以上企业工会等多级职工信访工作网络,为职工提供便捷、高效服务,解决职工合理心声诉求,维护职工权益,促进职工队伍稳定。

滨海县总工会副主席徐立才介绍,按照工作阅历强、群众基础强、文字功底强、语言表达强的“四强”要求,县总挑选了1026名职工信访专员,并明确了7项职责,包括做好信访职工接待和信访件登记,向信访职工宣传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第一时间掌握职工信访预警信息并及时反馈对接,负责调解一般信访诉求和协助调处重大信访问题等。县总工会对职工信访专员进行岗前培训。

职工信访专员陶金近日参与一起信访事件的处理。原来,县某化工公司停产,49名职工下岗,欠薪47万余元,导致5名职工信访。职工信访专员一方面做好上访职工思想工作,一方面帮助该企业挖掘潜力,寻找新的合作伙伴,最终该公司与一化工公司签订兼并协议,下岗的49名职工转到化工公司上班,47万多元欠薪也由化工公司优先兑付,一起信访事件得以平息。

“全镇共有175名货车司机,人员流动性大,建会入会率低。”陈涛镇职工信访专员杨好好接到货车司机王爱华反映的情况后,立即建议镇总工会开展货车司机建会入会专项行动并给出具体的举措。目前,全镇建立货运物流行业工会3个,货车司机入会率达95%,开展为货车司机送法律、送健康、送帮扶活动,为126名货车司机免费体检,走访慰问48名困难货车司机。

据悉,滨海县总工会设立职工信访专员以来,共接待职工164人次,办结率达96%。根据职工信访诉求,线上线下培训职工5670余人次,稳定职工就业岗位6200个,为一线职工增加工资3600余万元,追讨欠薪1700万元,新建新业态领域工会组织16个。

(责编:蔡雨荷、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