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温州“骑手之家”精准服务外卖骑手

邹倜然

2022年07月21日10:06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浙江省温州市总工会与中国铁塔温州市分公司共同打造的首个工会网约配送员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骑手之家”正式揭牌运行。活动现场,除了为骑手们提供丰富的717骑士节主题志愿服务外,温州市总还向高温天气下辛勤工作的骑手们送上一份“清凉”慰问礼包。

据悉,“骑手之家”是温州市总整合社会资源,在联合交通部门打造“司机之家”、联合综合执法部门打造“户外劳动者驿站”、联合邮政部门打造“快递小哥之家”等之后,构建“工会+”协同服务体系,精准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一次有益探索。

此次挂牌的“骑手之家”,占地面积300平方米,配备有智能换电柜、空调、微波炉、饮水机、沙发等,为骑手们提供12小时免费服务和24小时智慧换电续航,打造5分钟骑行服务圈,让骑手们在动态工作过程中能够享受到工会的贴心服务。“骑手之家”每月常态化逢“7”开展定项服务,温州市总将组织就业指导、法律援助、心理咨询、青年交友、技协帮服务等,把工会服务送到“骑手之家”。

“目前我们已建成489家户外劳动者站(点),辐射3万多名户外劳动者。希望通过‘骑手之家’帮助解决外卖骑手的饮水、休息、充电、应急等方面难题。”温州市总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联合中国铁塔温州市分公司持续分批分区域建设“骑手之家”,打造集换电服务、车辆服务、求职咨询、法律援助、信息交流、学习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以数字化“点单式”下单,实现各类工会志愿服务“点”到“骑手之家”。同时,通过“骑手之家”建立市总工会与户外劳动者的双向沟通机制,推动各项服务政策和举措有效落地。

(责编:蔡雨荷、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