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上海推广企事业单位线上职代会系统,保障疫情下职工民主权利的履行

数百公里外,她在“云端”投下庄严一票

裴龙翔

2022年07月27日09:49  来源:《工人日报》

下午一点半,肖小娥收拾好手头的工作,准时进入莹特菲勒化妆品(上海)有限公司职代会的线上会议室,签到、预备会议、审阅材料、组团讨论、投票……各环节一丝不苟,层层推进,与设定的议程分毫不差。在审议完相关草案之后,她在“云端”投下庄严一票。

近日,莹特菲勒公司线上职代会召开,彼时,职工代表肖小娥正在数百公里外出差。她和其他厂区的职工代表一起在“云端”参加了这次会议。职代会为何要在网上召开?从线下搬到线上,又是如何严格做到合规合法?了解这些问题的答案,要从上海市企事业单位线上职代会系统说起。

一部手机即可开会

作为莹特菲勒公司的工会主席,季辉对职工代表大会的各项准备流程早已了然于胸,但今年上半年的职代会如何召开却让他倍感压力。原定于5月召开的职代会因疫情原因一直搁置,但职工对职代会的召开十分期待,希望企业能借此机会向大家说明疫情对公司生产链、供应链的影响究竟有多大。

“平时公司也会使用线上软件开会,那职代会能不能在线上举行?”带着这样的疑惑,季辉向上级工会寻求帮助。让他意外的是,上海市总工会早有成熟的方案。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当年6月,上海市总上线了市企事业单位线上职代会系统。

“一部手机即可开会,不仅不受时间、地域限制,并且更加高效。”上海市总工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对因客观因素无法召开现场职代会的,凡注册地在上海并依法依规建立工会的企事业单位都可以使用该系统召开线上职代会,履行相应民主程序。作为线下职代会的补充,线上职代会具有与线下职代会同等的法律效力。”

严格流程倒逼规范操作

进入线上会议室,各项流程一丝不苟。系统里还提前布置了各种巧思,力求将线下会议的庄严感和仪式感搬到线上。莹特菲勒公司职工代表曹丽对其中一个细节印象很深:在进入签到环节时,系统自动播放了国歌,“氛围感满满,让人迅速进入状态。”

“企事业单位可以借助这个系统,通过网络平台全流程规范召开职代会。”上海市总工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线上职代会具有线上公示、民主协商、民主测评、线上签到、无记名投票等功能,企事业单位可根据需要灵活组合,实现会议流程完整、程序规范有效。”

网上各类会议软件已有很多,这套企事业单位线上职代会系统有何独到之处?该工作人员揭秘:通过在“云端”对议程和会议材料的严格把控,上级工会可以“手把手”地辅导企事业单位规范召开职代会,同时,各项议程中预设的无记名投票等功能,也使得原有的线下职代会进一步与互联网技术融合,从而倒逼企事业单位规范召开职代会。

确保民主权利充分履行

莹特菲勒公司线上职代会议程逐项推进。在第一次全体会议中,大家就更新版员工手册和工资协议在系统上开展了讨论。季辉在对话框中特别提请大家注意几处重要的修改。

职工们最关心的工资增长幅度今年拟定为5%,较往年有所降低,季辉也着重做了解释:“因为疫情原因,企业今年的经营承受了一定压力,经过工会努力,还是争取到了一定比例的增长。”

“员工手册更新内容中的变化都已看到,已了解”“一年一度工资协议已看到,同意”……组团讨论的对话框里不断地跳出大家的发言,没有了“抢话筒”的烦恼,大家的讨论不再受到时间和空间的束缚。最终,相关内容获得通过。

“投票过程采取无记名的方式进行,企事业单位工会也仅能知晓结果,无法在后台导出每一名职工代表的选票。”上海市总工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通过系统设置,让职工吃下了表达真实意愿的“定心丸”,保障民主权利充分履行。

“参加会议更方便了,就算身处车间工位上,也可以全程参与。”“操作不难,和平时聊天一样。”“议程和操作特别规范,和线下议程没有区别。”大家对线上职代会系统这样评价道。

今年,上海将持续推广企事业单位线上职代会系统,有效应对企业发展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带来的挑战。目前,一些企业已开始试点使用线上模式召开职代会。

(责编:蔡雨荷、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