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匠心开启数字新征程 携手谱写融合新篇章

——2022’海峡职工论坛侧记

李润钊

2022年07月28日09:06  来源:《工人日报》

潮平海阔千帆渡,两岸融合帆正悬。

仲夏时节,伴着灿若红霞的凤凰花,2022’海峡职工论坛“如约”在鹭岛厦门启幕。海峡两岸100余名劳模工匠、一线职工相约福建,怀揣匠心,放飞梦想,携手为做强做优两岸数字经济献计出力,共同传递携手谱写融合发展新篇章的共同期许。

从国宝级文物的数字化展示到云计算技术的数字化应用,从智慧工厂的数字化技改到掌上工会的数字化服务……本届海峡论坛现场“数字浪潮”涌动,一幅幅展示两岸数字经济成果的图表、一项项闪耀匠心的职工数字创新成果,让“数字技能”成为论坛中两岸职工彼此连接、相互交流的共同话题。

第二次参加海峡职工论坛的台胞代表、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泉州颐和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副执行长陈汎汝表示,数字技术为两岸职工提供了打开医院这个“白色巨塔”的新方式和“共铸美好生活”的新可能。今年6月,闽台两地合作成立的健康管理中心正式投用,通过运用数字技术,两岸医技人员合作推出了高端精准医疗、精致感动服务、全人整合照护等医疗服务项目。陈汎汝感叹:“通过数字医疗,两岸护理人员可以更好地守护健康中国,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坐在15层楼高的远程操控室里,只要通过控制操作台、电脑屏幕和对讲机,就能操控远在1000多米外的码头桥吊完成集装箱吊取、运送、叠箱操作。”全国劳动模范、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冯鸿昌为两岸职工讲述13公里外码头上的新变化。以他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为集团智能化码头建设输送了727项技术革新改造项目。他说:“通过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我们的工人正在用数字技术重塑劳动。”

“如何构建数字技能培育体系培养数字工匠”“如何推动两岸职工在数字经济大潮中共享发展机遇”“如何应对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挑战”……在职工技能提升交流会上,两岸职工共同关心的“数字话题”被搬上访谈席,来自海峡两岸的教育工作者、技术能手、工会干部仰望数字经济的“星辰大海”畅所欲言。

“理论+实践=工匠。”在福建师范大学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贾文康看来,合格的数字工匠需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系统思维,学习力是数字工匠的核心竞争力。

对于在生产一线“撸铁”多年,长期和机台设备打交道的厦门飞鹏企业模具厂主管张本树来说,无论是传统工匠还是数字工匠,工匠精神的本质都是精益求精。作为当地首位台籍区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张本树呼吁:“两岸职工要做匠人,不当‘差不多先生’。”

省劳模、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李宏达现场向台湾同胞发出了邀请,他希望:“更多怀揣匠心的青年朋友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共同成为‘数字中国’大潮中奔涌的浪花。”

从局部到整体,从黑白到彩色、从平面到立体……在职工技能展示环节,两岸职工创客段湘麟和张铁军借助三维扫描仪,合力为福建省工艺美术研究院雕刻家徐玮现场篆刻的寿山石“海”字印章,留下了可以永久存续的三维立体影像。传统工艺的细节之美,在数字技术的加持下得以360度沉浸式展现。“匠心不言,‘数’有春秋。”看着大屏上立体呈现的数字影像,徐玮惊讶之余,也期待更多的工艺作品在数字技术的赋能下实现“新生”。

同样对数字技术充满期待的还有段湘麟和张铁军,借助三维立体成像技术,他们已经成功为7000多件文物制作数字藏品。“两岸一家亲,我们不仅要相融,更要相亲。”段湘麟期待,“两岸匠人携手运用数字技术,让沉淀在文物中的文化之美可以流淌到更远的地方。”

到鹭江夜色中尽览城市的烟火,到生物医药港体验科技的脉动,到陈嘉庚纪念馆中感受深沉的大爱……论坛期间,亮点纷呈的交流活动让两岸职工走亲、走近,交流、交心。大家纷纷表示,任何困难和阻碍都阻挡不了两岸职工走亲走近的坚定步伐,割不断两岸同胞同舟共济的血脉亲情。匠心是两岸职工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密码,要怀揣匠心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携手谱写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责编:蔡雨荷、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