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湖南怀化有个“金秋班”,首届51名学子全部上线“一本”

他们都是“工会的孩子”

方大丰 王鑫

2022年08月08日08:48  来源:《工人日报》

“51人,全都上线‘一本’。”湖南省怀化市铁路第一中学校长韩建生扬起一张A3纸表格,被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麻少军一把抢到了手中,“他们都是‘工会的孩子’,这下我就放心了……”7月6日传看的这张成绩单,如今变成了一张张录取通知书飞向“工会的孩子”。

麻少军说,2019年怀化市总工会对接怀化市铁路第一中学优质教学资源,择优为一批贫困家庭子女整建制设立“金秋班”,从高中起,一路资助“送”进大学。至今三届“金秋班”共招收163名“金秋学子”。

挨家调查家庭经济状况并建档立卡,首届“金秋班”招收了51名中考成绩优秀的贫困家庭学生。陈泰羽有幸成为首届 “金秋学子”之一,得到每年5000元的助学金。“如果没有工会的资助,我不可能到市里念书。”陈泰羽的父亲身体有残疾,曾当过辰溪县桥头溪乡枫香坡村村委会主任。 “从小我就知道,村里人摆脱贫困有多努力、多艰难。”陈泰羽多次向班主任李慧表示,大学毕业后想去西部工作。收到中国人民大学录取通知书后,他离理想更近了。

“每一名‘金秋学子’都刻苦得让人心疼。”谈起学生,李慧经常眼睛湿润。来自麻阳苗族自治县的李娜,熄灯后还经常打着电筒“补习”到凌晨。“她不是天分特别高的孩子,但这次考得也非常好。”李慧说。

令李慧意外的是,李娜签订了“湖南省优师专项计划”协议,选择毕业后回乡当教师。李娜在一次班级分享活动中,晒出父亲卖气球挣钱的视频。“街头很嘈杂,她父亲举着气球跟李娜视频聊天,说自己好累,李娜奶奶视力不好,爷爷生病住院了,他每天要去送饭……”李慧说。

班里有近10名学生签订“国家优师专项计划”“湖南省优师专项计划”,选择回老家教书。原就读于怀化市一所民办农民工子弟学校的李湘说:“之前学校里大多是留守儿童,家里管不了,学校也不好管。”

这些“金秋学子”知道,帮助他们获得优质教育资源的组织叫“工会”。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学校可以帮助免除学费和住宿费。“每个家庭的困难各不相同,相同的是孩子们都渴望通过读书走出去。”李慧和老师们尽力帮助学生依靠自身努力改变命运。

来自洪江区的曾汝洁曾是留守儿童,入学“金秋班”前,常年奔波在外的父母才终于回家了。“她的父亲得了癌症。”李慧说,“为了让她安心读书,我总是鼓励她。”最终,曾汝洁拿到了复旦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将来,要把这些‘工会的孩子’都接回家看看。”麻少军说,“金秋班”是工会坚持常态化金秋助学基础上的一次创新,希望能惠及更多农民工子弟和城市困难家庭品学兼优的孩子。

(责编: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