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南通网约车司机权益有了集体合同保障

平台扣除佣金后,运营商不收取额外提成

黄洪涛

2022年08月08日08:58  来源:《工人日报》

“网约车司机工资在网约车平台扣除佣金后,全部归个人所得,运营商不收取任何额外提成”“企业应每年一次定期为网约车司机安排健康体检,相关费用由企业承担”……日前,江苏省南通安泉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召开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了公司集体合同。据了解,这是江苏省首份专门针对网约车司机的集体合同。

南通安泉汽车公司是一家网约车运营商,于2018年1月9日成立,现有48名网约车司机,其中8名女司机。在南通海安市总工会和海安市开发区总工会指导下,今年4月19日,南通安泉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工会成立,公司网约车司机全部加入工会。为进一步维护网约车司机的合法权益,7月12日,南通安泉汽车公司工会组织召开了集体协商会议。

会上,公司职工方代表和行政方代表围绕健康体检、建设司机休息室、女性劳动者特殊权益保护、职工福利等4项议题展开协商,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公司每年定期为司机安排健康体检,但新入职司机须将自己的健康状况如实告知公司;公司积极与地方工会协商建设“网约车司机之家”,实现共建共用共享;公司按照每月20元的标准给女性职工发放卫生保健费或者卫生用品;公司为困难劳动者和患大病劳动者提供困难帮扶、大病救助和慰问,视情况给予500元~2000元不等的慰问金。这些通过集体协商达成的一致意见,全部被写入公司集体合同。

“推动网约车司机加入工会,并组织司机代表和运营商开展集体协商,把涉及网约车司机切身利益的事项以合同条款形式固定下来,切实保护网约车司机合法权益,这项探索值得推广。”江苏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说。

(责编: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