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发挥工会组织优势 以多样化沟通稳定职工队伍

余敏 孟泉

2022年08月08日09:11  来源:《工人日报》

观 点

工会在维权服务工作中要因势利导,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沟通协调能力,平衡职工与企业利益,保持职工队伍总体稳定,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疫情的持续对稳定职工队伍工作提出了新挑战。如何保障职工心态稳定、待遇稳定、队伍稳定,进而预防劳动关系矛盾,降低职工队伍的流动性,同时助力企业顺利渡过难关,这需要工会在维权服务工作中因势利导,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沟通协调能力,平衡职工与企业利益,保持职工队伍总体稳定,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

以提升职工队伍“六感”为目标

其一,提升职工队伍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获得感更多体现在物质所得,在企业过渡转型期间,职工更加关注工会提供的各类福利和技能提升机会。幸福感则主要体现在工会是否重视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是否关心职工的健康状况。此外,在企业转型期工会通过有效沟通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也是幸福感的主要来源之一。

其二,实现职工的参与感和融入感。工会需要鼓励更多职工参与并融入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中,包括具有赋能价值的培训活动、实在的福利活动等,有利于提升职工对工会的理解和认同。在活动中,工会干部能够与职工实现积极沟通,收集反馈和建言,有利于更进一步做好与企业的沟通与协商。

其三,提升企业的安全感与信任感。降低职工流失率是企业关注的焦点,更是维持企业生产经营的稳定器。面对企业的担忧,工会应通过与职工沟通了解其诉求,并有效反馈给企业,帮助职工实现自身权益,助力企业拴心留人。

通过提升以上“六感”,工会能够在疫情期间发挥稳定职工队伍的积极作用,缓解企业和职工的压力,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通过多样沟通稳定职工队伍的具体措施

从实践经验看,由于职工在疫情期间的诉求发生了一定变化,应充分发挥工会的能动性,调整过往的沟通协商机制来更加精准地收集职工诉求,提升职工的“六感”。笔者通过在各地工会开展的调研发现,有效的沟通机制主要包括3种类型:基础诉求导向型、压力诉求导向型和文化诉求导向型。

第一,基础诉求导向型沟通机制。基础诉求是职工无论面临怎样的外部环境变化都非常关心的问题,沟通的目的在于促进职工生活品质提升的效果,体现在职工的衣、食、住、行等方面,疫情期间更需重视。

第二,压力诉求导向型沟通机制。疫情期间,企业内部容易出现职工心态不稳定、离职率增高、职工对企业信心不足、负面情绪增多等问题。此时,工会的沟通重点应围绕解决职工的心理问题,帮助职工从低落的情绪中转变思想、树立信心。

第三,文化诉求导向型沟通机制。稳定职工队伍的另一个重要路径是发挥工会组织的各种文化娱乐功能来缓解职工的心理压力。在工会组织的活动中能够充分融入企业文化元素,不仅满足职工的精神需求,也能够提升职工的凝聚力和对企业文化的认同。

多样诉求导向沟通机制的建设效果

疫情期间,工会通过有效沟通措施可以达到稳定职工队伍的效果,具体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实现职工生活与工作的平衡。实现职工生活品质的改善,既符合大部分职工的需求,又为企业稳定职工心态发挥了积极作用。二是实现劳动条件适当改善。疫情期间由于生活压力增加,职工表现出对工作环境、吃住行等基础诉求方面更加强烈的需求。工会通过与劳动关系双方的沟通能够实现劳动条件的适当改善。三是创新沟通方式以提升解决问题的效率。工会积极推动将工会文化、职工文化和企业文化的理念融合,建立劳动关系双方更加认可的沟通机制,能够促进无障碍沟通。最后,稳定职工队伍,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工会沟通机制的优化有利于承担稳就业、保就业的重要责任,提升职工队伍稳定性,持续推动职工与企业共同发展。

(作者单位:中国劳动关系学院)

(责编:皮博、蔡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