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吉林省总工会精益工匠辽源培训班开班

柳姗姗 彭冰

2022年08月09日08:55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精益工匠培育示范基地太贴心了,直接把课堂搬到市州、搬到企业,让我们足不出市、足不出企就能听到专家授课,学习精益管理、质量管理、班组管理等知识,受益匪浅!”8月8日,吉林省总工会精益工匠辽源培训班开班,辽源鸿图锂电隔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徐世杰在参加培训后感慨地说,学到的新知识非常实用,对提升企业管理质量将发挥重要作用。

吉林省精益工匠培育示范基地(以下简称示范基地)成立于2018年7月,是吉林省总工会和东北工业集团合作共建。4年来,近1300家企业的管理人员、技术骨干、一线职工和省、市(州)工会干部共计4000多人从中受益。

16599410812371955_1824x840

从2021年开始,示范基地创新培训模式,在办好教室课堂、云课堂的同时,开办“移动课堂”,增加“一企一课”培训模式。即示范基地将课堂搬到各市州,搬到企业里,让员工在所在城市以及自家的企业里就能接受有关精益管理知识的培训。组织参加培训的市州总工会和参加培训的企业既可以选择示范基地精心准备的7种套餐,也可以根据企业的实际需要由示范基地量身定制培训课程。

据了解,示范基地将在辽源市总工会的大力支持下,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分别组织3期精益工匠培训班,围绕精益现场管理、安全管理、质量管理、班组管理、人才育成、七大浪费等课程开展系统培训。同时,还将组织专家深入有关企业,现场进行诊断,解决实际问题。

“老师授课不仅采用案例教学,还有现场互动环节,当场解答学员提出的各种疑难问题,让我们的企业员工受益匪浅,这种‘移动课堂’既便利又有针对性,大家都很喜欢。”辽源市总工会经济部部长张强说。

“开办‘移动课堂’,走进企业进行‘一企一课’专题培训,是示范基地助力吉林省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探索。我们希望通过开展精益管理知识理念、改善工具、方法应用及智能制造等理论的专项培训和企业现场实操,能帮助企业建立精益管理体系,提升企业价值创造能力。”示范基地负责人说。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