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会议直播开、报告线上议、意见群内提、表决线上投……中铁四局公司工会结合施工企业特点探索线上职代会——

会议上“云端” 权利不“掉线”

陈华

2022年08月10日08:50  来源:《工人日报》

虽然远在异国他乡,陈鸿依然身着笔挺的西装坐在分会场的屏幕前,认真地收看主会场上的大会报告。他不时地在手机上点几下,查阅会议材料,或是远程表决。

作为中铁四局一公司蒙古国区域经理部经理,陈鸿近3年来都是在蒙古国经理部分会场通过视频连线参加“云端”职工代表大会。

受疫情影响,自2020年起,中铁四局公司工会积极探索“互联网+”工会服务职工体系建设,探索“云端”职代会,3年间已有300多名职工代表实现“云参会”。

中铁四局公司工会副主席冯善恒说,“云端”职代会“会议直播开、报告线上议、意见群内提、表决线上投”,做到了“程序不减、环节不少、标准不降”,促进了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云端”职代会应“疫”而生

“线上参会大大方便了我们这些身在国外的职工代表。”陈鸿说,因为路途遥远,此前每年只得选择在职代会期间休年假,一边回来休假一边参加职代会,“有时也会因为顾及工程进度,不得不放弃参会。”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本应在2月份召开的职代会一再推迟。结合建筑施工企业工作地点分散、会议难组织、人员难集中的特殊性,中铁四局公司工会创新职工代表大会召开形式,“云端”职代会应“疫”而生。

把职代会搬上“云端”,对于企业和职工代表都是第一次。

线上开会该怎么操作?没有信号怎么办?延时怎么办……能不能开好职代会,职工代表们在心里打了个问号。

为此,该公司特别制定了职代会线上视频会议操作指南,还安排工作人员进行线上职代会操作流程培训。指导老师还一对一指导职工代表完成职代会全部流程。

“程序不减、环节不少、标准不降”

2月,中铁四局公司五届三次职代会召开,下属28个单位的105名职工代表线上参会。

“程序不减、环节不少、标准不降”,在与公司高层反复商讨过后,公司工会确定了线上职代会的召开原则。该公司工会组织民管部部长范敏说,大到投票、讨论,小到着装、起立,都完全按照线下大会标准进行。

要实现这一点,并非易事。按这个标准,会议有多少流程,在线上就要有多少相应的栏目或环节,这无疑大大增加了前期的筹备工作量。

在“云端”召开职代会,开展分团讨论、投票表决等会议程序,面临着出席人数是否符合规定、讨论审议及票决如何开展、代表如何履职等问题,而这些涉及的不仅是技术问题,还有法律问题。

“对此,工会创建了‘云端’议事平台、表决平台、评议平台,为各项会议程序的规范进行奠定基础。”范敏说。

为让职工代表更好地履职尽责,这3个平台分别设置有适合职代会议需要的个性化、模块化的操作界面,涵盖会议直播、签到、在线阅读文件、在线讨论、在线投票等功能,还有对应建立“云端”职工代表群、分团讨论群、主席团群等不同的会议场景,以便代表们在不同场景中行使民主管理权利并确保安全保密性。

3年近200件议案获得通过并落实

7月17日,在安徽合肥中铁四局公司总部会议室内,工人正忙着安装新的视频、录音等设备。这是为了给明年的“云端”职代会做准备。

“经过3年的发展、完善,我们的线上职代会逐步程序化、规范化,实现按职权落实、按程序开会、按规则议事、按意愿表决。”中铁四局公司工会副主席陈海如表示,无论是反复研究设计的线上软件,还是更新线下会场的硬件设施,都是为了职工代表能正常履职。

自2020年举办线上职代会起,该公司累计征集议案近400件,经合并整理后,有近一半的议案通过并落实。

在2021年的职代会上,陈鸿提出一份关于境外职工意外伤害保险限额的提案,得到了公司相关部门的回复,并给出具体的实施方案。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