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甘肃:为10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撑起“健康红伞”

截至目前,为4208人支付互助金749.4万元,切实减轻医疗费用压力,避免因病返贫

康劲

2022年08月10日09:14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是工会的帮助,使我减轻了医疗费用压力,一家人也避免了因病返贫。”黄师傅是甘肃张掖的一名申通快递员,不久前被确诊为右肺部恶性肿瘤,7月底通过甘肃工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专项综合互助保障计划,获得了5万元的互助金,解了家里的燃眉之急。

黄师傅获得的专项互助保障计划是甘肃省总工会投入1200万元联合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启动的一项“暖心工程”。该项目自今年1月启动以来,为10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撑起了“健康红伞”,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截至目前,已为4208人支付749.4万元互助金,不仅为一大批网约配送员、快递员、货车司机、保安员减轻了医疗费用的压力,也使他们免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今年以来,甘肃工会持续加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关心关爱工作,针对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网约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资收入低、医疗保障弱、个人健康保健意识不强等情况,和就业环境、年龄结构、需求特点,制定了住院+意外+重疾的“综合互助保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自己不用花费一分钱,就可以得到最高30万元的医疗保障,使住院治疗、30类重大疾病、因意外事故造成身故或伤残导致的医疗费用负担大大减低。

与此同时,甘肃工会还联合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兰州办事处积极开展重大疾病慰问救助、爱心助学、技能提升和公益体检等多项互助保障服务,全面提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健康管理水平。

活动启动半年多来,受到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的普遍欢迎和社会各方的赞誉,被认为是一项完善甘肃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配套改革,建立健全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减轻职工医疗负担,缓解职工的经济困难,增强职工抵御风险的能力,提高参保职工的幸福与获得感。

今年6月底,在甘肃省总工会的协调下,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兰州办事处于完成了与甘肃省医疗保障局的职工住院数据对接,准确掌握职工的住院医疗等数据信息,及时支付互助保障金,使专项综合互助保障活动更精准、更有效。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