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6月份外来农业户籍人员失业率降至5.3%

二季度农民工群体就业形势好转

时斓娜

2022年08月12日08:47  来源:《工人日报》

“受疫情冲击影响,4月份外来农业户籍人口失业率升至6.6%,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助企稳岗措施发力,农民工群体的就业明显改善。5月份外来农业户籍人口失业率降至6.2%,6月份降至5.3%,低于整体失业率水平。”在国新办近日举行的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农民工群体就业形势好转是二季度就业形势的主要特点之一。

农民工群体多从事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和服务业行业,以个体户和灵活就业的居多,就业稳定性相对较差。“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随着经济逐步恢复,各项稳就业政策逐步落实,城镇调查失业率升高的趋势得到了扭转。”付凌晖说。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王萍萍介绍,上半年就业基本盘总体稳定。1~2月份,全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升至5.8%,4月份继续升高至6.1%。5月份,疫情防控形势有所好转,城镇调查失业率回落至5.9%。6月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一系列稳经济稳就业政策措施落地显效、务工地劳动力充足等因素,推动了较快全面复工复产,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回落至5.5%。王萍萍特别提及,6月份,外来农业户籍人员失业率为5.3%,比5月份下降0.9个百分点。

统计数据同时显示,6月份,城镇外来农业人口失业率仍比去年同期高0.6个百分点。王萍萍分析,下一步,要继续加大就业政策实施力度,针对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加大就业帮扶和就业服务力度,积极推进农民工以工代赈,尽最大努力确保重点群体就业稳定。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