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发挥职工书屋阵地作用 打造职工精神文化家园

邵爱霖

2022年08月15日14:19  来源:《工人日报》

观 点

各级工会要扎实推进职工书屋创建,推进创新发展,规范管理,共享资源,切实将职工书屋打造成发展繁荣企业文化职工文化的重要品牌和职工的精神文化家园。

职工书屋是工会组织为职工提供的学习知识、获取信息、提升素质、丰富文化生活和成长成才的平台,已成为工会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阵地和企业文化职工文化的品牌工程,惠泽广大职工。为更好地推进实体职工书屋、电子职工书屋、职工读书组织“三位一体”统筹建设、融合发展,形成立体化、网络化、常态化的职工阅读学习体系,各级工会要扎实推进职工书屋创建,切实将职工书屋打造成发展繁荣企业文化职工文化的重要品牌和职工的精神文化家园。

积极创建,开展活动。深化“争做知识型职工”读书行动,将职工书屋建设与开展创先争优、职工技能培训比赛和职工之家建设、企业创办报刊等工作相结合,建好职工读书空间、信息窗口和文化阵地。县级以下工会要以贴近基层、贴近职工为抓手,加强职工书屋示范点创建,充分发挥职工书屋在职工思想教育、业务培训、素质提升等方面的文化功能和阵地作用,不断提升职工书屋建设整体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同时,扩大书屋服务范围,鼓励企业依托职工书屋开办职工子女假期托管班、亲子教育课堂和教育讲座等活动;开展职业发展课堂等契合职工需求的教育类活动,鼓励企业创办期刊、专栏接受职工投稿,培养新一代知识型职工。

大力推进,创新发展。贴近职工文化服务,全面提升职工书屋建设品质与阅读体验,充分拓展功能和内涵,进一步发挥职工书屋在推动职工“大学习”中的引领作用。将职工书屋与企业文化、班组建设及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等充分结合,推动职工书屋与工人文化宫、职工服务中心、职工之家(小家)、劳模创新工作室、工会爱心驿站等工会服务场所及网络平台阵地的融合发展,带动职工学知识、增技能、提素质。同时,在充分盘活、有效发挥已建职工书屋作用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基层、下沉一线,建设职工书屋及各类便利型阅读站点,向一线职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产业工人聚集的地区、行业系统、基层企业、工业园区、重点项目工地等处适当倾斜,形成普遍覆盖一线职工的现代化工会阅读服务设施网络。

规范管理,共享资源。加大对基层职工书屋规范管理的指导力度,科学优化改造现有职工书屋,使职工书屋做到有标识、有场地、有基础设施,方便职工学习阅读。建立切实可行的、规范的管理制度和借阅制度;利用互联网技术,加强职工书屋智能化管理,探索建立资源共享和区域性联网机制,通过大数据分析,根据岗位类型、文化程度、年龄结构、兴趣爱好等判断职工阅读习惯,定期配备补充、精准推送职工感兴趣且丰富多样的图书资源。推动企业之间互相借阅,或组织“流动职工书屋”进企业,多渠道满足广大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

完善规划,打造品牌。坚持以职工为中心,进一步叫响做实职工书屋品牌,着力加大对基层一线阅读学习条件不足的地区、单位和职工的覆盖力度,积极组织规划新建职工书屋,从资金支持、制度完善、技术改进、服务升级等方面打造典型示范点,按照“成熟一批、建设一批、提升一批”的原则,提高职工书屋吸引力和影响面,切实推动企事业单位建立和完善职工书屋。推动职工书屋网络化、数字化和便利化发展,以信息化建设为契机,建立方便快捷的线上线下借阅平台,设置微信公众号微课堂、线下电子借阅屏等,推动职工书屋建设数字化延伸,提升职工阅读体验,增强职工书屋吸引力。

(作者单位:福建省漳州市总工会)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