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中交上航局职工自导自演安全生产创意短视频

寓教于乐牢记安全要点

裴龙翔

2022年08月17日09:25  来源:《工人日报》

“看,小王拍的安全短片上公司抖音号了,我在里面还当了一回群演。”“还有养老院大爷的说唱,可好玩了!”最近,中交上航局职工食堂电视里轮番出镜的“演员”让职工们倍感亲切。

视频中,平日里身边的同事有模有样地当起“主角”,将一个个安全生产知识点串珠成链,让大家在休憩和用餐的过程中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

今年6月,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中交上航局党工部联合局工会,与安监部共同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牢记有办法”创意视频大赛活动。经过一个月的征集,共收到25个安全小短片,大家拼脑力、讲创意、攒人气,宣传安全生产法,内容涉及安全问答、知识普及、人物故事、活动快闪、安全活动等方面。

冠军作品《起风了》采用MV的形式,由职工自导自演自唱,画面内容丰富,把安全生产月的活动进行全景回顾。

来自上航局所属中交医养公司的参赛者徐海龙创作了主题为《长者安全歌》的说唱,让养老院的老爷爷、老奶奶们在视频中通过说唱宣讲安全。他说:“在视频制作过程中,虽然有很多演绎的部分,但恰恰是这些演绎让我们认识到安全生产的‘真实’和厚重。”

中交上航局安监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创意短视频比赛这种寓教于乐的安全意识宣传形式,更吸引人、更能引起广大职工的共鸣,因为有了趣味性,职工们才更愿意去收看,这样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才能更加深入人心。

除了开展创意短视频比赛,中交上航局还通过开展船岸联合应急演练、新冠疫情分级防控桌面应急演练等形式,全面检验并完善公司在施工、防疫等各方面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提升各层级管理、施工应急处置能力,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