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企业里的“学子课外阅读资料室”

王伟

2022年08月18日09:57  来源:《工人日报》

“我女儿刚刚考上大学,我把她高中时的课外阅读资料都带来了。”8月6日上午,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新林业板材公司女职工袁侠提着一个旅行包,来到公司工会办公室。原来,该公司工会在发动职工捐献旧书资料建设“学子课外阅读资料室”。

公司技术员臧国亚一下拿来了3提袋书。原来,邻居家孩子今年考入高中,臧国亚征得同意,将他初中3年间的各种课外阅读资料整理、消毒后,全部带来了。“好啊,你的动员工作做得好!”忙着搬书的工会主席伏开泉说。

一上午,先后有20多名职工前来捐书、捐课外阅读资料,有的是自家孩子用过的,有的是从左邻右舍、亲戚朋友家找来的,累计收到小学、初中、高中的各类课外辅导用书1260多册,各类课外阅读资料4300多份。

热闹的捐书现场,很快吸引另一拨职工前来“淘金”。“伏主席,我儿子今年考入高中,我想借高一年级的课外阅读资料给他,想着给我留一套哦!”女职工汤静雅很期盼。这头,伏开泉爽快地应着:“好嘞,没问题!”

此举源于公司每月一次的“倾听职工呼声,化解职工难事”圆桌会。8月1日,职工孙凯平在圆桌会上提出,“希望公司在服务指导职工教育子女方面多支招。”职工李建平提出,“很多孩子用过的各类课外阅读资料对其他孩子有帮助,希望公司牵头调剂,变‘废’为宝。”

公司听取了职工的建议,将100多平方米的会议室改为“学子课外阅读资料室”,还安排两名职工志愿者担任图书管理员,对职工捐赠的课外阅读资料等分门别类地进行整理,开展借阅活动。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