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长三角地区劳务派遣合规用工指引发布

3个维度22个要点引导用工行为

黄洪涛

2022年08月19日13:23  来源:《工人日报》

劳务派遣岗位使用范围如何?劳务派遣和劳务外包有哪些主要区别?近日,江苏省人社厅、上海市人社局、浙江省人社厅、安徽省人社厅联合印发《长三角地区劳务派遣合规用工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提示用工单位和劳务派遣单位在劳务派遣用工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和可能出现的法律风险。

《指引》从用工单位、劳务派遣单位、劳动纠纷处理3个维度提出22个规范要点,引导长三角地区统一规范劳务派遣用工行为,用工单位依法依规使用被派遣劳动者、劳务派遣单位依法依规开展劳务派遣经营活动,推进长三角地区劳务派遣市场有序健康发展,维护被派遣劳动者合法权益。

“用工单位应当严格控制劳务派遣用工数量,使用的被派遣劳动者数量不得超过其用工总量的10%”“用工单位应当告知被派遣劳动者的工作要求和劳动报酬;支付加班费、绩效奖金,提供与工作岗位相关的福利待遇,不得歧视被派遣劳动者”……《指引》明确,用工单位应从劳务派遣岗位使用范围、劳务派遣用工比例、劳务派遣协议的签订、对被派遣劳动者应当履行的义务等方面进行规范,依法依规使用被派遣劳动者;劳务派遣单位应从申请经营劳务派遣业务的行政许可、劳动合同的必备条款、对被派遣劳动者应当履行的义务等方面进行规范,依法依规开展劳务派遣经营活动。

针对劳动纠纷处理,《指引》从劳动争议案件仲裁处理程序、劳动保障监察处理程序等方面作了重点提示。《指引》还以附件形式提供了劳务派遣劳动合同(参考文本)。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