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新民主主义时期党团制度对工人运动的重要作用

马思宇

2022年08月22日11:09  来源:《工人日报》

●观点

新民主主义时期党团制度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党的坚强领导是中国近代工人运动历经曲折而始终顽强发展的根本保障。

在我国百年工人运动史上,中国共产党始终扮演着决策、动员、整合、推动工人运动向前发展的核心角色。党组制度是连接党与工人运动的制度依托。作为党组制度的前身,党团制度在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团是指中共在一切党外政权与群众组织中进行组织活动的秘密机关。围绕它而衍生出一套渗透、整合、领导党外组织乃至其活动的组织作用和行动规则,应被归纳为党团制度。党团制度是党团组织、党团活动与党团作用的集合。党团在工会中推行党的政策,在工人群众中扩大党的影响,是连接党与工会的重要组织媒介。

自建党之初,中国共产党便已开始探索以党团制度引领党外组织与革命运动的发展。随着中共党员规模日益扩大,党团实践探索日益成熟,加之共产国际的指导,党团相关的规章制度日益完善。中共四大以来的历次组织决议案陆续对党团的性质、作用、设置范围、具体任务等加以规定。1927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修正党章,第一次在党章中明确规定了党团的性质、作用、组织方法、隶属关系、活动规范和纪律惩处等内容。党章规定,“所有一切非党群众会议,及执行的机关(国民党,国民政府,工会,农民协会等等)中,有党员三人以上,均须组织党团,党团的目的是在各方面加紧党的影响,而实行党的政策于非党的群众中。”

在大革命中,党团制度进一步得到实践。上海、天津、武汉、绍兴等地党组织在群众团体中设立党团,成功把群众运动引向高潮。截至1927年6月,中国共产党已组织中华全国总工会党团干事会、全国农民协会临时党团、中华全国学生总会党团、中华全国济难总会党团、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党团等全国性团体组织的党团。工会中党团数量众多,有上海总工会党团、印刷总工会党团、上海手工业总工会党团、上海店员总工会党团、上海邮电工会党团、上海海员工会党团。这些工会党团在工人运动中发挥着重要的领导作用,不仅把党的政策贯彻到工人之中,而且扩大了党的影响力。

除工会组织外,中国共产党也在领导工人运动的组织中设有党团。省港罢工委员会党团是其中的典型代表。1925年6月13日,在中共广东区委领导下,省港罢工委员会临时办事处成立,负责统筹罢工事宜,组织声势浩大的省港大罢工。省港罢工委员会的决策核心落实于其中的中共党团。在党团会议上,党团成员先汇报各自部门工作情况和问题,继而对罢工委员会的下一步工作进行讨论和决策。

土地革命时期,由于党内“关门主义”风气盛行,以及国民党当局的白色恐怖政策等原因,党的白区工会工作损失严重,中国共产党党团制度成为重振工人运动的关键。1932年3月,陈云临危受命,就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党团书记,领导重组后的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党团的工作包括制定工作方针、组建产业工会、发布宣传指南、指导罢工活动等。在全国总工会党团领导下,全国总工会与中共中央的关系更为密切,更能贯彻中央各项决议,推动了各省工会事业的发展。

此外,党团也是中国共产党推动群众组织发展的引线。党团广泛分布于工人组织中,自上而下地将工人统合到既定的政治框架中。共产党居于核心地位,工会、农会、学生会以及各界联合组织,按照阶级划分、亲缘性和重要性向外扩展,形成环环相扣、层层深入的蛛网结构。而党团恰是中心射向四方的蛛丝,连接政党与工人群体。中共通过党团活动,既可派人渗透或重组工人组织,贯彻党的政策,以有形化无形;也可造成工人组织自下而上响应,化无形为有形。

在1945年中共七大党章中,党团制度正式更名为党组制度。这不仅代表中国共产党组织制度的自我更新,也代表共产党领导工人运动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研究党团制度是深化百年工运史和工会发展史的重要途径。新民主主义时期党团制度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会组织壮大和工人运动发展的核心领导和主导力量,党的坚强领导是中国近代工人运动历经曲折而始终顽强发展的根本保障。

(作者单位:南开大学历史学院)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