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辽宁将举办首届综合性职业技能大赛

刘旭

2022年08月26日08:43  来源:《工人日报》

“全省预计将有100万人次参加训练、选拔和比赛,其中将有4000余名选手参加省级决赛。”近日,记者从辽宁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辽宁将于近期举办第一届辽宁省职业技能大赛。

大赛由辽宁省政府主办,辽宁省人社厅、省总工会和沈阳市政府共同承办,包含数字技能、智能制造、装备制造、石化冶金、现代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共计108个比赛项目,基本涵盖了辽宁省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项目。参赛选手覆盖了企业职工、大学生、农民工等多个群体。

“本次大赛与以往赛事相比有许多新变化,赛事设定起点更高、办赛层次更高、参赛选手更广、优胜选手荣誉更高。这些新变化,将为辽宁广大职工展示精湛技能、切磋高超技艺,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高平台。”辽宁省总工会副主席林国军说。

为发挥以赛促教、以赛促评的作用,本届大赛制定了多项奖励政策。对各项目前三名选手,依次给予奖励2万元、1.5万元、1万元;对各项目获得前三名(组)的选手,颁发金、银、铜牌及荣誉证书,对除前三名外成绩合格且排名在参赛人数(组)40%以内的选手,颁发优胜奖荣誉证书;对各项目第一名的选手,授予“辽宁技术能手”称号,符合条件的授予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对获得第一名的女职工选手,符合条件的推荐申报“辽宁省巾帼建功标兵”。大赛明确,对各项目第一名的选手(除学生外),可直接晋升高级技师(一级)。

“辽宁是传统工业大省,拥有一支规模宏大、技艺精湛、素质优良的产业工人队伍,涌现过一批又一批全国行业领先的大国工匠和技能领军人才。辽宁将通过健全职业技能竞赛制度,构建健全的辽宁省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充分展示辽宁技能人才的精湛技艺和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辽宁省人社厅厅长李安财表示。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