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全总机关广西蹲点工作组深入企业调研,发现需求,促进建会

【转作风解难题 促发展保稳定】生产线上来了“工人实习生”

庞慧敏

2022年08月26日08:46  来源:《工人日报》

“我们到底能为职工做些什么?”围绕着这个问题,从6月16日至今,全总机关广西蹲点工作组走进桂林市近30家企业开展蹲点调研工作。

扩大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覆盖面,让尽可能多的职工加入工会,仍是当下各地工会极具挑战的重点工作。工作组决定寻找突破口,迎接挑战。为了更加贴近职工,组员们还化身“工人实习生”,在生产线上跟班工作……最后,企业从不为所动到积极靠拢,工作组成员也与企业职工、管理者成为交心的朋友。

打开心门,融入职工当中

长城电源技术(广西)有限公司永福分公司(以下简称长城电源),坐落在桂林工业重镇桂林经济开发区苏桥园。据了解,长城电源总部在深圳,在广西平乐县有职工1500多人,已于2021年9月成立工会,但有700名左右职工的永福分公司,却没有单独建会。

“按照《工会法》规定,25人以上的企业要成立工会,700多名职工在苏桥园算较大的企业了,要吸引这些职工入会。”对苏桥园区未建会企业情况已经有所了解的工作组组长胡惠军说。

“‘党建带工建’不能成为挂在墙上的口号,有党组织的企业必须建立工会。”工作组决定,把规模以上企业入会和有党组织企业入会作为重点,着重对长城电源、领益智造、深科技、桂林制管厂等4个企业进行走访约谈。

思路有了,接下来的就是行动,首先要突破的就是长城电源。约谈一次次被各种理由拒绝,拒绝一次就约下一次,直到见面为止。7月11日,工作组终于达成了第一次与企业领导和职工的见面。工作组一行到该企业生产车间走访,聊经营管理效益、职工生活质量、计算机技术创新,最后谈企业要加入当地工会、谈工会工作性质任务等。但企业主管生产的负责人回答:“企业总部在深圳,企业工会活动接受总部领导,在本地成立工会要向上级汇报。”

工作组不气馁,继续约谈。7月19日,达成了与企业主管负责人和部分职工的第二次见面。这次,工作组与他们讲担当、讲责任。“长城最早是军工企业,现在军转民了,讲政治、讲党性仍是第一位的。党建带工建是园区党支部的要求,工会组织不应该是建不建的问题,而是怎么建的问题……”但两个多小时的讨论后,企业对建立工会还是回复说,要向上级汇报。

座谈会上,工作组成员王素萍意外地发现一名女职工干部与自己同名,“太有缘了!我姓王你姓黄,咱俩都叫‘素萍’。”以此为契机,两人很快聊起来并交换了联系方式。闲聊时,王素萍听到小黄说园区食堂里的包子很好吃,但自己一直在公司食堂用餐,所以没什么机会去吃。王素萍暗自记下,几天后的早晨,她看到园区食堂刚好有包子卖,马上买了一份给小黄带去。

看到心意满满的“爱心早餐”后,小黄心里不再对工作组有抵触情绪,反而主动提出要做公司工作,承担起工作组与公司的沟通、桥梁作用。

体验实习,精准发现需求

为更加深入了解职工所需所想,工作组提出,希望近期派组员到领益智造桂林公司的车间跟职工一起工作锻炼。一开始,该公司负责人以“没有时间带新人”为由推拒了。但在组员们“软磨硬泡”多次要求下,7月29日一早,组员们如愿来到企业工厂车间,穿上实习生的马甲,与数百名工人一起,成为生产线上的一环。

组员们被分配到车间产量最少的一条生产线,但依旧忙得晕头转向——镜头零部件小到肉眼看着都费劲,还要在1秒内精准安装,且不能停歇。“实在太难了。”组员马梦婕说,“真正走到工人队伍里,才知道其中的艰辛。”

车间流水线分白班和夜班,工人都需要连续伏案工作。让组员感到意外的是,不少工人更乐于上夜班。“上白班只能听10分钟音乐,但上夜班可以一直听。”工人们表示,大家都很希望能在工作间隙听一听动感的音乐,释放一下压力。对于这点,工作组“实习生”颇有同感。“这里的生产线劳动密集程度高,工人劳动强度大,如果建立了工会,可以为他们定期提供心理疏导和帮助。”马梦婕说。

“跟着职工去感受他们的生活和工作,才能精准发现职工的需求,工会工作才能有抓手。”组员陈丽娟说,工作组一直在探讨工会能为职工做些什么、工会到底能为职工争取到哪些权益,为此必须要深入基层去实践。

认识工会 信任工会

8月2日,小黄告诉工作组:“我们深圳总部的领导来了,约你们在办公室见面。”工作组一行立刻放下手头的工作,动身赶往长城电源,达成了与长城电源的第三次见面交流。大家在一起谈人文、谈情怀;谈技术创新,谈企业文化;谈中国工会的特性。一份诚心,一份执着,长城电源的负责人终于被感动了,他由衷地赞叹:“你们的工作做得很细致、很深入。”

目前,在工作组的督促下,该企业已经同意建会并提交了申请。桂林市总工会调研员秦峰告诉记者,此前,当地联合工会与这家企业交流过多次,工会却一直没能建立起来,他由此赞叹这次蹲点工作力度真大。他认为,以此为突破,将实现引导开发区多家企业建会入会。

“一开始确实不了解工会是做什么的,对我们职工有什么帮助。工作组以实际行动让我们认识到,工会是职工的‘娘家’,加入工会不会错!”小黄说。

“园区里,企业和企业之间都是有联系的,这家大企业同意建会后,其他中小企业也会看齐。”两个多月的蹲点工作,工作组感触最深的是,工会工作就是要坚持“先服务、后入会”的工作理念,对接企业实际需求,切实帮助企业纾难解困,采取实打实的服务举措,帮助职工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接下来,工作组将持续推进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建会入会、职工维权服务、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工作落地见效,努力为基层工会和一线职工解决问题,切实把工会组织对职工群众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