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全国县级以上退役军人事务行政机构全部组建到位

四年多帮扶二百二十六万名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陶稳

2022年08月29日14:02  来源:《工人日报》

在8月27日中宣部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退役军人事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自该部成立4年多来,新接受安置退役军人185万余名,帮扶226万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创业。

退役军人事务部副部长马飞雄表示,2018年4月16日,退役军人事务部挂牌成立,4年多来,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完善政策,健全机制,狠抓落实,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不断增强。

目前,全国县级以上退役军人事务行政机构全部组建到位,从国家到村(社区)建成六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60多万个,转隶、接收、成立4000多家事业单位和700余家社会组织,党领导下行政机关、服务体系、社会力量同向发力的组织管理体系基本建成。

4年多来,退役军人安置就业成效明显。新接收安置退役军人185万余名,转业军官安置到党政机关和参公单位的比例超过80%。建立逐月领取退役金安置制度,实施即退即接工作机制,加快离退休军人和伤病残士兵接收安置。着眼促进退役军人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出台《关于促进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帮扶226万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创业。

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方面,退役军人事务部就业创业司司长于景森表示,截至目前,已有40多万退役军人返乡创业,有的已成为致富“带头人”。通过与企业合作,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共签约1.3万家企业,提供100多万个岗位,实现了30万人就业,通过与行业合作,引导退役军人到中小学教师、民警、辅警等适合领域、重点行业就业。此外,还指导各地累计举办招聘会2万多场次,提供岗位1000多万个,帮扶226万退役军人成功实现就业。

于景森说,为帮助退役军人补上学历和就业技能,从2019年开始,在全国推行适应性培训,52万多人经过培训提高了对社会的适应能力。退役军人事务部还会同教育部,面向自主就业退役军人进行高职扩招,100多万高中毕业退役军人免文化素质课进入大专全日制学习,18万人复学,2万人成为研究生。在就业技能水平,累计培训退役军人82万人次。

(责编:王小林、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