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黑龙江多部门联动助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世光  实习生 周倬伊

2022年08月29日14:40  

8月26日,记者从黑龙江省总工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黑龙江省14个部门建立了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和多元化工会经费保障机制,省直14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的指导意见》,省人社厅等单位陆续出台《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意见》等7份文件。通过多部门联动,加强顶层设计,为新就业形态加入工会提供有效保障。

据悉,为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有效开展,黑龙江省总工会成立了思想政治引领、建会入会、维权服务和安全维护四个小组,并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年”活动和为期一年的入会集中行动,确定了“到2022年底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10万人,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外卖配送员、快递员四类群体入会率在90%以上,家政服务员等7类群体入会率在50%以上”的目标。

为了更好地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黑龙江省多个部门联合发力,除工会外,黑龙江省人社厅出台了《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保障权益的实施意见》,规范用工方式、完善用工制度、优化公共服务、健全保障措施;黑龙江省运输厅结合行业特点,与省工会对接,积极推进交通新业态从业者加入工会,并提供网络预约车公司、网络货运企业平台、用工、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情况;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利用新就业形态用工权益保障指导会、餐饮平台和外卖送餐员代表座谈会等机会,加强与工会等部门联动,开展联合行政指导、解读网络经营者法定义务和平台主体责任,指导企业规范用工;黑龙江省邮政管理局通过成立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整合资源将快递员的薪酬保障、享受福利、休息休假等权益落实到位。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责编:王小林、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