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支持开展全民健身、助企纾困、服务职工

重庆市总三十九条措施拧紧工会经费使用“安全阀”

黄仕强

2022年08月29日14:56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重庆市总工会印发了《重庆市总工会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关于进一步规范全民健身等相关工会经费使用管理的通知><加大工会经费投入助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措施>的具体措施》(以下简称《具体措施》),推出了39条措施,以进一步规范相关工会经费的使用管理,为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服务职工贡献工会力量。

记者了解到,《具体措施》主要涉及支持参与全民健身运动、建立疫情防控专项慰问资金、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和小微企业发展、开展一线职工(劳模)疗休养、鼓励一次性增发人均不超过400元的消费券促进消费复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支持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加大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受疫情影响职工送温暖和帮扶力度、增强广大职工的防风险能力等方面。

重庆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服务业领域的餐饮、旅游等行业受疫情影响严重,各级工会特别是基层工会在组织工会活动、实施消费帮扶、开展劳模职工疗休养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实际问题,需要从制度层面予以规范。为服务大局,落实重庆市委、市政府及全国总工会相关文件规定,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重庆市总从制度层面对相关工作进行规范和指导,以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助力经济复苏。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具体措施》,各级工会将通过引导干部职工自发消费脱贫地区产品和旅游服务、把消费帮扶作为定点帮扶的重要内容、选择符合条件的脱贫地区开展劳模职工疗休养等方式,使用工会经费促消费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在开展全民健身方面,《具体措施》明确县级工会可充分利用现有工人俱乐部、文化宫等职工服务阵地,组织开展区域性、行业性职工健身等文体活动;自身没有服务阵地的,可通过租用场地、聘请教师、租赁设备等方式,组织开展健身活动,所需经费纳入本级工会年度预算,并规范购买服务程序。

为保障工会经费使用效益,《具体措施》还提出,各级工会要完善预算、采购、收支、合同等管理制度,并要求各级工会经审机构要加强审查审计监督,确保相关经费安全有效使用。

《具体措施》印发后,重庆各区县总工会通过宣传讲解、制定与实际情况相符的施行举措等方式,用好用活工会经费。重庆巴南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区总工会一方面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对文件进行宣传推广,另一方面正结合区情制定各项具体推进举措。

渝中区总工会党组成员、挂职副主席雷蕾告诉记者,该区总工会根据文件精神,通过指导基层工会提前发放中秋节工会福利的方式,推动职工在辖区内集中消费;会同渝中区文旅委等行业主管部门,推动区内有资质的企业提供服务。“《具体举措》拧紧了工会经费规范使用的‘安全阀’,也进一步增强了各级工会通过各项必要支出来拉动消费、助企纾困、服务职工的底气和信心。”雷蕾说。

(责编:王小林、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