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江苏省总工会大力实施学悟守正、举旗育人、建功立业、暖心聚力、强基固本行动,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力量——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非凡十年·工会篇】“五大行动”汇聚职工建功伟力

黄洪涛 王伟

2022年08月29日15:08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目前全省8000多家企业签订一线职工技术创新专项集体合同,覆盖产业工人超过124万人。全省共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93.2万人,其中今年新发展会员19.8万人。两年建成1393家康乃馨服务站。全省已建成5600余个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

 

一辆大型“流动体检车”在江苏省总工会的安排下将免费体检服务送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身边,大家一边体检、领取暖“新”礼包,一边扫码入会……眼下,一场江苏工会暖“新”行动——“8+X”综合服务集市系列活动正在江苏各地开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省总工会以实施学悟守正、举旗育人、建功立业、暖心聚力、强基固本“五大行动”为抓手,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奋进“十四五”、建功新征程,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力量。

“大学习”课堂搬到职工身边

7月20日,江苏省总工会女职委、省教育科技工会联合主办的2022年新时代巾帼劳模工匠宣讲江苏专场活动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8511研究所举行。

当天,李妍、孙景南等江苏知名女劳模、女工匠分享了各自经历和感悟,传递榜样的力量。现场,江苏省总女职委聘请一批优秀女职工代表作为新时代巾帼劳模工匠宣讲活动成员。

江苏省总着力实施学悟守正、举旗育人行动。为充实宣讲内容、丰富宣讲形式,2020年4月,省总部署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 思政教师进企业”工作,把“大学习”课堂搬到学校、企业、车间、班组、社区,开展省级百场示范性宣讲,示范带动设区市、县(市、区)、企业、学校开展层层宣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引领职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江苏省已有1716名劳模工匠到1974所学校宣讲劳动故事、到2094家企业宣讲职业精神,1027名思政教师到2672家企业宣讲党的创新理论,线上线下受众达2000万人次。

健全产业工人薪酬激励机制

“去年我们团队实施的创新项目为公司增效27万元,年终我拿到奖金13500元。”常州强力先端电子材料有限公司职工姚磊说,公司在职工技术创新专项集体合同中明确:若职工对现有产品生产工艺或工程改进带来了利润增长,拿出增加利润的5%奖励职工。

近年来,江苏省总积极深化集体协商健全产业工人薪酬激励机制,推动“以技提薪”——将工人技能水平与薪酬等级挂钩。目前有8000多家企业签订一线职工技术创新专项集体合同,开展“能级工资”集体协商或在工资专项集体合同中设置薪酬激励专章,覆盖产业工人超过124万人。

作为全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首批两个全面试点省份之一,江苏省总努力为全国“产改”探路。到2021年,江苏省“产改”试点企业已达1275家,覆盖产业工人316万人。近3年,江苏共发展产业工人党员5.6万名,产业工人在全省本届县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占比明显提高。

围绕建功立业、暖心聚力行动,江苏各级工会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每年组织全省引领性竞赛110多项。实施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全省各级工会共帮助18万名农民工和一线职工提升学历,发放补助资金1.2亿元。全面实施女职工康乃馨服务计划,两年建成1393家康乃馨服务站。

建会入会工作向新领域拓展

2021年4月,在江苏省总指导下,江苏红运物流工会成立。这一依托网络平台企业建立的工会组织,在当地掀起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的热潮。

近年来,江苏省总聚焦快递头部企业,集中突破代表性快递企业组建工会,全省13个设区市全部组建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今年,江苏省总联合“饿了么”平台线上线下同步启动“蓝骑士入会季”主题活动,推动在江苏的7家全国互联网百强企业全部组建工会,推动建会入会工作向新业态、新领域拓展。目前,全省共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93.2万人,其中今年新发展会员19.8万人。

江苏省总在强基固本行动中,一体化推进入会和服务工作,最大限度推进工会组织覆盖、工作覆盖。今年6月启动以来,“8+X”综合服务集市系列活动已开展26场次,健康体检5000人次,赠送互助保障(保险)8.5万份。开展“工会陪你在路上”关爱货车司机主题活动,全省工会投入超过500万元,服务货车司机16.4万人次。开展新就业形态用工“法治体检”专项行动,服务新就业形态平台及关联企业446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2.6万人次。全省已建成5600余个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

(责编:王小林、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