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有了专属劳动争议调解室

刘友婷

2022年08月29日15:17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在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智美劳动争议调解室调解员的帮助下,网络主播张女士终于拿回了8万多元劳动报酬,一场劳动争议通过线上调解得到妥善解决。近年来,智美工业园区内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劳动者数量大幅增加,为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面临的新情况,2021年9月,宝安区人社部门联合福永街道成立智美劳动争议调解室,通过网络视频、现场调解、上门调解等方式“话”解劳动争议。

截至目前,这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专属劳动争议调解室,已开展各类线上线下交流活动11场,超50万人次参加;接待各类线上、线下咨询求助及调解申请2000余人次;调解成功率达90%以上,为劳动者追回劳动报酬等超3000万元。

“主管部门遇到涉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益纠纷,会将案件分流给智美劳动争议调解室,调解室会最大限度实现就近调解、快速响应。”智美劳动争议调解室调解委员会副主任童定国介绍说,调解室搭载5G网络,依托深圳市调解信息系统,将辖区内240多家快递、电商企业和周边200余家用工单位,以及数千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服务范围。

目前,在3名专职调解员基础上,调解室吸纳了5名兼职调解员和20名辅助调解员,建立了一支涵盖在职仲裁员、执业律师、法援工作者、高级人力资源指导师、劳动关系协调师和心理咨询师的调解队伍。

(责编:王小林、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