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金川集团一职工15年写下200万字维修笔记,并获国家专利——

一线工人写专著跨界填补“行业空白”

康劲

2022年08月30日13:31  来源:《工人日报》

“这本机车宝典非常珍贵,网上买二手书价格还要翻一倍……”在金川集团物流公司采访时,几位职工亮出一本工具书颇为自豪。

这本书由中国铁道出版社出版的《DF7C型内燃机车故障综合分析与处理》,究竟有何神奇之处,让大家视若“宝典”?

采访得知,书中竟然隐藏着一位身边工友填补“行业空白”的故事。

这本书的作者杜晰,今年49岁,是金川集团物流公司机车检修班的一名机车验收员。DF7C型内燃机车由北京二七机车厂自主研制,目前在国内各大工矿企业的专用铁路线上广泛使用。地处甘肃河西走廊的金川集团,是一家特大型有色冶金联合企业,每年有千万吨的运输任务需要这台机车来运。由此,一线工人杜晰和DF7C型内燃机车也有了整整20年的交情。

1995年,从武警部队转业的杜晰来到金川集团当工人,职工培训中心(夜校)给了他学历提升的机会,学习机电专科后从此迷上了各种电器的原理与维修。2002年,金川集团购入了第一台DF7C型内燃机车,在驾驶机车的过程中,杜晰和同事们很快就被小故障伤透脑筋,经常会为一些小问题,打电话到2000公里外的厂家寻求帮助。

“当工人,只要有目标、肯攀登,任何设备都能玩得转。”杜晰暗下决定,翻遍所有能搜集到的技术资料,把每一次的故障问题和维修过程记录在本上,此后的15年间日积月累,有时一天短短一两条,有时又是画图又是列表,会写满几页纸,就这样密密麻麻、圈圈点点地记录了18本,居然超过200多万字。为解决一些技术难题,他甚至连续数月挑灯夜战。

几年来,在金川集团服役的DF7C型内燃机车也增加到21台,小故障、小问题出现的更多,杜晰和工友们一边维修保养一边技术革新,到2017年陆续申请了3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其中“一种无线列车连锁保护装置的设计和应用”在避免风压异常后列车失控方面具有“显著进步”,还成功申请到国家发明专利,他也从“列车小白”晋升为“机车大咖”。2018年,又经过一年多的筛选编辑,杜晰整理印制了一本“DF7C型内燃机车故障处理”培训手册,让身边的工友们如获至宝。

“有色冶金企业的一线工人能为内燃机车编写故障手册,不仅是一个跨系统、跨专业的奇迹,更体现了敬业钻研、精益专注、持之以恒的劳动精神,让大家看到了一线工人创新创造的无限可能。”金川集团工会主席胡耀琼看到“手册”、翻阅杜晰的笔记后深为震动。

此后,这本“手册”辗转推荐到中国铁道出版社,许多专家看后也异常欣喜。

经历一年多时间的编写完善,于2019年6月正式出版。全书18万字,用问答形式,分六章对机车故障、疑难问题进行了分析讲解,提出了处理办法。铁路交通专业性强,罕见有铁路系统外的人员涉足技术问题,同时,DF7C型内燃机车自1998年诞生以来持续进行了多项技术改进,在运行维护中也存有许多“盲区”需要一线磨合反馈,杜晰的专著恰好填补了诸多“行业空白”。

书中实例,简单易懂,一般性电气故障,约10分钟解决,疑难故障可在30分钟内找到原因。该书责任编辑袁文东说,“这本书非常实用,是乘务员、检修人员、运用管理人员技术培训用书,也可供相关院校师生参考。”

没有任何广告推广,图书出版后被竞相传阅,首版很快售罄,现在二手书也在网络平台上炙手可热。

两年来,常有天南海北的企业给杜晰写信、打电话交流探讨新问题,这更触发了杜晰的新目标,经过研究和整理,他又开始围绕DF7C型内燃机车编写第二本“宝典”。

“都是第一本书中没有涉及的问题,初稿写了30万字。”8月24日上午,杜晰专门跑了一趟印厂,送去了一校后的书稿。他说,“虽然物流系统是有色企业运输链上的一小环,但是高技能、高素质没有禁区,更没有终点,小环节也能作出大贡献。”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