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湖北远安县总着力提升集体协商水平

多举措“解码”新业态集体协商

张翀

2022年08月30日13:38  来源:《工人日报》

8月23日,湖北省宜昌市远安县首场新业态集体协商观摩会现场,职工方与企业方经过几轮谈判,最终达成共识,签订了远安县首份新业态集体协商合同。此次观摩会是远安县总工会为解决集体协商工作中部分企业方和工会干部认识有偏差、协商深度不够等问题而推出的一项措施。

远安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敬顺平介绍,县总工会推出多项举措“解码”新业态集体协商。一是依法合规协商,解决“谁来谈”问题。建立集体协商专家指导团,点对点答疑解惑;编制工作指南,指导企业依法有序开展集体协商;进一步优化协商程序,实行集体合同一年一签。二是议题精准找平衡,解决“谈什么”问题。县总工会到企业走访了解职工诉求,从职工关心的议题中找到企业与职工权益的平衡点。三是示范引领强提升,解决“怎么谈”问题。通过召开现场观摩会,展示集体协商全过程,让有关各方更直观地了解集体协商程序。

截至目前,远安县新签和续签集体合同企业152家,签订集体合同63份,覆盖职工9163人,其中区域性、行业性集体合同13份。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