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当车队队长问“如何加入工会”时,我知道我们开始走进职工心里——

【蹲点日记】3次上门后,货车司机有了“家”

黄莉

2022年08月31日08:55  来源:《工人日报》

7月8日 星期五 晴

今天,我们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驻梧州市蹲点工作组联合当地工会举办货车司机入会仪式。现场,我们为永达龙海物流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颁发工会牌匾,给新入会的货车司机赠送清凉用品。

这个结果来之不易——仪式结束后,工作组每名成员都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龙海物流有职工118人,其中货车司机103人。今年5月我们第一次到该公司走访时得知,公司没有建会,眼下最发愁的是因疫情运输业务受到影响。

企业没有建会的原因是什么?如何为企业和职工排忧解难?一连串问题摆在面前,我们意识到:发动企业建会,首先要让企业充分了解工会,看到工会发挥的作用。

我们迅速联系梧州市交通运输局,针对龙海物流受疫情影响车辆无法正常运输等问题进行沟通。5月底的梧州已进入主汛期。我们冒着狂风暴雨,联合梧州市交通运输局的工作人员,再次来到龙海物流,帮他们解决运输业务受影响的问题。

看着空旷的场地,我问车队队长:“司机大哥们怎么休息?”队长说:“一般都是晚上睡一觉,白天发车。碰到疫情需隔离,只能在园区简陋的房间里凑合一下。”

我萌生了帮龙海物流建立“司机之家”的念头,车队队长听说后不可思议地看着我:“工会还有这服务?”我笑答:“是啊,工会就是专门为职工服务的!”

第二次来龙海物流,我们没有提建会的事,因为我知道我们做得还不够,企业还不够了解工会。

6月15日,我们第三次来到龙海物流,这次是来邀请他们参加即将在园区举行的“送法入园区”法治宣传暨应急安全知识讲座。临走时,车队队长腼腆地问我:“我们还没加入工会,为什么你们还那么热情地邀请我们参加工会活动?”“我们希望你们多多了解工会。”“请问如何加入工会?”这一刻我知道,我们开始走进职工心里。

如今,工会建起来了,我们帮助公司工会在园区货车司机聚集点建设“司机之家”的行动也在进行中。

(作者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财务部)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