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新疆工会找准需求点,开展专项行动,精准服务职工

打出提升职工生活质量“组合拳”

吴铎思

2022年09月05日08:43  来源:《工人日报》

“公司广泛开展技术互助、技术创新和劳模引领活动,有600多名职工的技能水平明显提升,40多名职工在车间技能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近日,新疆中泰海鸿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刘超告诉记者,工会组织这些活动,提升了职工技能,职工的工资待遇也逐年提高。

把握职工的需求点,找准切入点,建立服务机制、落实服务责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通过全力服务职工群众,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服务职工质量水平,让职工既能获得利益、获取快乐,同时也能展示才能、体现价值。”自治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细分对象、精准服务。全面开展“提升职工生活质量”行动,完成全区14个服务职工综合体和33家幸福企业创建试点,建成19个“司机之家”、2020个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和4622家女职工休息哺乳室,覆盖以农民工为主体的户外劳动者群体近100万人次。聚焦服务高原地区、边境口岸边防战士和一线职工,筹集140万元建设喀喇昆仑书屋,推动建设一批“高原氧吧”。广泛开展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实现首创职工保险互助金“一单式”结算,向货车司机、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免费赠送职工医疗互助保险,助力提升职工生活品质。

重点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劳动和技能竞赛,设立1000万元专项奖补资金,激发职工建功立业热情。截至目前,全区6898家企业单位、125万余人参与竞赛。加大对产业工人创新创效扶持力度,投入3000万元资金,持续开展“职工群众创新、劳模工匠引领、技术人员创造”活动。推动职业院校聘请63位高技能人才为客座教授,“求学圆梦”活动资助近1500名一线职工和农民工参加大专及以上学历教育学习,通过“天山工惠”APP开设“新时代劳模大讲堂”,组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培养一批高素质产业工人。

此外,还开展全区护林员、护路员、护边员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入会行动,不断扩大工会覆盖面影响力。健全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推动全区公有制企业厂务公开建制率98%、职代会建制率96%。在全区设定30个企业劳动关系数据监测点,开展全区民营企业劳动关系状况监测调查。利用近100家职工法律服务工作站,深化“法院+工会”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模式,为职工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服务。

“今年我们将借助‘智慧工会+’,探索工会会员享受旅游、生活、运动等普惠服务,让职工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自治区总工会副主席祁若雄说。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