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河南实现市县两级新业态工会联合会全覆盖

暖心服务线下可见、线上可及

余嘉熙

2022年09月05日08:49  来源:《工人日报》

在河南郑州开网约车的老郑没想到,刚刚加入新业态工会联合会,就获得了免费体检的机会。老郑不是个例,今年以来,河南省总工会已为外卖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了两万份免费体检服务。

据河南省总统计,截至目前,河南新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23.5万人,新建新业态基层工会2361家,率先实现了市、县两级新业态工会联合会全覆盖。河南各地新业态工会联合会的成立在破解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和权益维护难题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全省各级工会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送健康体检、送出行保险、送关爱服务、开展行业集体协商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今年,河南省总率先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纳入全年重点实施的“五大行动”之中,全省各级工会按照“会、站、家”一体化建设要求,以各级职工服务中心为班底,建立市、县总工会直接领导下的新业态工会联合会,实现对辖区内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新业态企业工会扁平化管理和服务。

目前,在河南,市、县两级新业态工会联合会覆盖下级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503个,企业工会3914个,会员52万多人,已有超过3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个体通过小程序扫码或网上申请加入新业态工会联合会。

同时,为了进一步改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工作环境,河南各级工会坚持服务先行,合理布局、统筹推进“司机之家”“骑手之家”和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等工会服务站点建设。据统计,河南工会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和物流园区建立“司机之家”83个;联合中国铁塔河南分公司建立“骑手之家”76个;全省建成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1.12万个,形成网上可查、地图可见、全域覆盖的工会服务阵地网。

“河南省总将制定新业态工会联合会工作指导手册,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聚合工会资源,充分发挥新业态工会联合会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重要作用,以‘线下随处可见、线上触手可及’的暖心服务,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感受到‘家’的温暖。”河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寇武江说。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