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湘潭推出“职工幸福指数测评制度” 测评结果与单位评优评先挂钩

“你幸福吗”职工说了算

王鑫 方大丰

2022年09月05日08:57  来源:《工人日报》

“以前没少参加各种测评,但给单位打分,还是第一次!”日前,湖南省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举行职代会,会上除了进行既有议程,职工代表们还多了一项工作——对单位“职工幸福指数”进行测评。

对劳动报酬满不满意?休息休假落没落实?福利待遇怎么样?这些关系到职工满意度的问题,也是湘潭市总工会重点关切的问题。今年4月开始,湘潭市总联合市人社局,在全市企事业单位推出职工幸福指数测评制度。测评结果既将作为企业改进职工工作的基本依据,也将成为企业、企业负责人参与评优评先和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审查评价的重要参考依据。

根据测评办法,测评工作依托全市各企事业单位的职工(代表)大会,就平等就业和选择职业的满意度、获得劳动报酬的满意度、获得休息休假的满意度、获得劳动安全卫生保护的满意度、接受职业培训的满意度、享受社会保险和福利的满意度以及提请劳动争议处理等职工诉求表达的满意度等7个维度展开。职工可选择非常满意、满意、一般满意、不满意、弃权等5个选项,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7个项目得分的加权平均分为幸福指数测评的总得分。职工同时可对相关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幸福不幸福?职工最有发言权。为了让职工最大程度参与其中,测评方案专门就职工的最低参与比例进行规定——参加测评的职工人数不能少于职工代表人数。一般一年进行一次测评。

“从目前收集的测评表来看,大家对单位满意度总体较高。不满意的地方主要集中在劳动报酬和休息休假方面。”湘潭市总工会维权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从4月至今,湘潭市已有20余家企事业单位开展测评。接下来,要充分发挥劳动关系“三方四家”作用,推动测评工作在更大范围开展。

为进一步推动测评工作,湘潭市总到全市800多家企事业单位摸底,掌握企业职工人数、代表人数、召开职代会时间等情况的同时,下测评任务给各县市区、基层工会,由各级工会干部主动下沉,到企业推进这项工作。

开展这项工作的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参与测评人数89人,平均分91.17分。收集到的建议包括增加职工参与单位管理的机会、在寒暑假开展职工子女托管班、进一步提高劳动报酬、灵活调整休假休息时间、给予更多职业培训机会等。

步步高集团的测评平均分为85.04,在20多家受测单位中处于中下水平。“从职工满意度低的地方改起,把丢掉的分数追回来。”步步高集团工会负责人说。目前,该集团已推出一系列服务职工项目“升级”方案。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