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贵州省总30条措施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安排专项资金服务职工支持基层

李丰

2022年09月05日09:04  来源:《工人日报》

9月2日,记者从贵州省总工会获悉,省总制定《贵州省总工会助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措施》,从6大方面提出30条具体措施,促进工会工作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职工、服务基层。

据贵州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措施》明确提出,鼓励基层工会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作为节日慰问品或活动奖品。基层工会可组织职工会员到省内脱贫地区开展文体艺活动和春秋游。2022年~2025年,省总本级每年安排资金500万元,继续对已脱贫摘帽的县级总工会实行定额补助政策。

在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方面,贵州省总从今年起,每年安排资金500万元,连续3年支持市(州)、县(市、区)总工会和其他社会组织等单位承办全省性的职工文体活动。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各级工会开展线上线下劳动和技能竞赛。鼓励基层工会所在单位使用职工福利费等组织职工开展省内疗休养活动。加大对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新建工会补助,探索实行非公组织工会主席补贴、健全工会社会化工作者补助等制度,进一步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

《措施》还提出,贵州省内县级以上总工会,对承租工会所属房产的困难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可减免一定期限的租金。加大对省属重点集团(公司)等工会专项转移支付经费力度,并适当向快递运输等行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中小学公(民)办学校等基层工会倾斜。保障推进城市困难职工帮扶等重点工作所需经费。

此外,贵州省各级工会将建立疫情防控专项资金。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