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从工运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水口山工人运动在中国革命中的历史地位探究

段志阳

2022年09月05日09:18  来源:《工人日报》

●观点

水口山工人运动是中国工运史乃至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篇章之一,它激发了工人阶级的觉醒和斗争,完成了工运向农运的转变,提供了武装夺取政权的宝贵经验。

一部中国工运史,就是一部党领导下中国工人的革命史和奋斗史。而爆发在湖南衡阳的水口山工人运动,就是中国工运史乃至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篇章之一,至今仍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水口山工人运动激发了工人阶级的觉醒和斗争

它是我党早期开展工人运动的一次伟大实践。中共一大后,毛泽东在湖南亲自谋划、指导、帮助开展工人运动,并明确指出,“你们要到水口山去,那里有很多工人,工人的革命性最强!”蒋先云、谢怀德受中共湘区委派前往水口山领导工人运动,并成立了水口山工人俱乐部,毛泽东亲自审查修改了罢工斗争计划和罢工宣言,经过23天的顽强斗争,最终迫使矿局签字承认工人俱乐部提出的全部18条要求,罢工取得完全胜利。

它是我国近代工人阶级团结自强的一次成功探索。水口山工人俱乐部成立伊始,便将“联络感情,涵养德性、互相帮助、共谋幸福”作为首要宗旨,采取民主集中制原则,被誉为当时“一种最新而最完美的组织”。在俱乐部的领导下,水口山出砂由之前每月不过8000桶增加到每月1.2万余桶,创造性地成立了罚金保管委员会、水口山消费合作社,并对劳动保险、疾病救济等互济事项进行了探索,工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它是我国工运史上的一次辉煌胜利。虽然大罢工历时仅23天,但在水口山地区磅礴兴起的工人运动却一直持续到1928年的800矿工上井冈,营造了湖南工人运动的浩大声势,有力推动了全国工人运动的高涨热情。

水口山工人运动完成了工运向农运的探索和转变

它实现了工人运动转向工农联合的伟大开端。水口山大罢工胜利后,水口山工运骨干刘东轩、谢怀德在1923年4月来到岳北地区播撒革命火种,组建岳北农工会。农工会成立当天便有数千农民踊跃参加,短短几个月时间更是发展到十万人之众,成为湖南最早的农民革命组织、全国第一个工农联盟组织,被誉为“树起湖南农民运动第一面旗帜”。

它带动了广大农民阶级的思想觉醒。岳北农工会一经成立,便立即开展了阻谷平粜、减租减息、退押斗争等一系列运动,极大鼓舞了衡山乃至整个湖南地区农民起来革命的情绪和斗志。1926年9月,何叔衡到水口山传达了“以水口山为中枢,实行工农大联合”的指示,大批农运骨干深入村庄宣传革命真理,建立农会和农村基层政权。1926年冬至次年春,水口山附近先后成立了18个农民协会,毛泽东提出的“一切权力归农会”的号召在水口山地区得到实现,在湘南地区掀起了工农联合反帝、反封建的高潮。

它催生了毛泽东思想的雏形萌芽。1927年,毛泽东开展了为期32天的农民考察,并在衡山针对岳北农工会及岳北农民开展深度调研,撰写出《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而从水口山延伸出来的一系列农民运动,就是报告中展现农村制度变革的雏形与样板。毛泽东通过领导水口山工人运动,更加深刻地了解自己的敌人和自己所依靠的力量,毛泽东思想也在这一期间初步萌发,并不断从中发展壮大,最终开辟出适合中国自身国情的革命道路。

水口山工人运动提供了武装夺取政权的宝贵经验

它开创了工人武装斗争的先河。在罢工过程中,工人们用自制的梭镖、大刀对工人监察队进行了武装,其组织之严密有力地震慑了反动矿局,并取得了著名的“一二·二一童工大捷”。大罢工胜利后,以宋乔生为首的水口山工人制定了“养兵于工”的方针,1926年水口山党组织召开的秘密会议上,更是直接提出了“工人要尽快掌握武器,建立健全自己的革命武装”的方针,形成了工人武装斗争的基本意识。

它汇入了湘南起义的洪流。受朱德和湘南特委指示,水口山600多名起义工人涌入矿警队驻地夺取枪支,以武装斗争的形式反抗国民党反动派,成为当时湖南境内唯一一次声势较大的工人武装起义。起义后,工人们与当地农军会合,成立了1100多人的桐梓山工农游击队,有力配合、策应了湘南起义,并在1928年4月加入朱德的队伍,成为井冈山兵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它输送了工农红军和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骨干。水口山矿工武装被编入军部直属特务营,成为中央警备团的前身,部分工人被抽调组成“枪械处”,也成为我军最早的“兵工厂”。朱德称赞其在所有革命队伍中“是最迅捷、最有纪律、最勇敢,在政治上最进步的”。

(作者单位:湖南省衡阳市总工会)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