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湖南娄底市总工会“十大措施”助推地方产业建设

“材料谷”里的留人计

王鑫 方大丰

2022年09月06日08:36  来源:《工人日报》

党政中心工作推进到哪,工会履职就跟进到哪。为助力当地打造中部地区“材料谷”,湖南省娄底市总工会近日推出“十大措施”,从强化基层基础、劳动竞赛、技能培训等方面入手,为地方发展贡献工会智慧和力量。

近年来,娄底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娄底·中部地区“材料谷”,现已初步形成以钢铁新材、先进陶瓷等为主的新材料产业集聚区。拥有规模以上材料企业247家,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526亿元。

“十大措施”干货满满,分工明确。首先,要最大限度把企业、项目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对此,娄底市总工会计划组织建会入会集中攻坚行动,全力推动钢铁新材和工程机械等“材料谷”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建立工会、重点建设项目建立工会小组。

今年5月,娄底市总工会围绕打造中部地区“材料谷”决策部署,启动了中部地区“材料谷”重点项目建设劳动和技能大赛。这场将持续到今年底明年初的劳动竞赛,也被列入“十大措施”。“这项专项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我们将高规格启动,高水平组织,高效率推进。”娄底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曾小坤说。

聚焦强化技能培训,娄底市总工会计划协调有关职业院校与“材料谷”企业对接,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组织班组长培训,以解企业燃眉之急。近年来,娄底市总工会立足中部地区“材料谷”建设,聚焦工匠技能人才培育,深入实施“千名工匠”培养工程。每年培训班组长和高技能人才100人以上。

发挥劳模带动作用,娄底市总工会计划指导“材料谷”企业积极创建一批市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并组建全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加强横向交流合作。指导建设和确认命名一批劳模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工会活动基地),为“材料谷”企业开展职工文体比赛、户外拓展活动创造有利条件。

用心用情帮扶职工,千方百计助企纾困。“十大措施”提出,由娄底市总工会带头,同时发动市县参联单位,深入“材料谷”企业走访调研,摸实情、察民情、送温暖、搞服务。同时积极开展联谊联欢活动,为“材料谷”企业青年高层次人才婚恋交友量身定做、搭建平台,助力企业留住人才。

在7月娄底市召开的娄底工匠创新交流暨工匠人才表彰大会上,43名2021年娄底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55名“娄底工匠”受到表彰。作为强化正向激励的重要措施,娄底市总工会通过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隆重表彰,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先模事迹,激励更多人矢志技能成才。

(责编:皮博、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