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萍乡市明确“责任分工”持续推进“产改”

让产业工人用技能打开成长大门

王晓颖

2022年09月07日09:15  来源:《工人日报》

“从一名普通的车工成长为技术能手,离不开工会等各级组织对我的培养,我将用实际行动弘扬和诠释工匠精神。”近日,江西省萍乡市能工巧匠李希锋感慨道。如今,在萍乡,得益于持续推进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一批高技能人才迅速脱颖而出。

近年来,萍乡市坚持高站位谋篇布局,推动“产改”步入“快车道”。2019年,萍乡市委、市政府印发《贯彻落实〈江西省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责任分工方案》,为“产改”的落地落实提供坚强保障。随后,各县区均出台改革实施方案和相关配套政策,涉及产业工人思想引领、技能提升、权益维护等方面。

萍乡市坚持以赋能为关键,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活动。2019年至2021年,全市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参训者达13万人次,认定萍乡市高级技工学校等职业技能竞赛基地和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9家。围绕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点产业开展劳动竞赛,每年近6000家企业、34万余名产业工人参加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参赛面达90%以上。

此外,萍乡市创新工作机制,使“产改”运行机制更加顺畅。“产改”试点单位萍安钢铁公司开辟阶梯型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已有425人次取得专业技术职称、内部职业技能等级资质。在加快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过程中,目前全市有1家企业获得职业技能自主评价资格,19家企业正在申报审批中。萍乡市总工会建立健全工作观察员、指导员等制度机制,组建85名观察员和45名指导员的“两员”队伍,助推“产改”走深走实。

(责编:皮博、王小林)